公告版位
現正熱映刊出2018 日本冬之北海道、東北雪見之旅

0024.JPG

 

來介紹一下這次在郵輪上的住宿和船上各種設施吧!本來以為不過是睡一晚隔天抵達目的地,下船旅遊再上傳睡覺就好,誰知道我們在船上的生活也是相當「忙碌」的,以下一一來做介紹。

房間的部分,我們購買的方案是Deluxe Cabin (LX2),住兩個大人和一位3歲小孩,0~6歲的的小朋友不佔床是不加價的。一進門就有令人大叫一聲,好爽阿的感覺,地板面積是足夠翻開兩個大行李的,同行朋友住的海景A2房若打開大行李就沒有走路的空間了,她們一致認為當初不該堅持要分床,住這間LX2爽度比較大。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02.JPG

 

在赫爾辛基搭St. Peter Line的碼頭位於西岸邊,與比較有名前往斯德哥爾摩的Silja line所位於的東岸,舊港隔壁的奧林匹亞碼頭是不一樣的。從車站搭乘路面電車6T或9號約十幾分鐘即可到達,站牌名稱為Länsiterminaali,上圖可見電車站牌以及我們要搭乘圖裝五彩繽紛的 Princess Anastasia。

旅客要上船得做的事就是1.check-in拿到船卡和餐卡等文件,2.過邊檢,3.登船,若有車子在check-in時一併處理,只有第一次上船要處理事項1 ,把護照和預約資料給處理窗口即可,往後拿著房卡下船回來只要進行事項2,3即可。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16.JPG

 

原本預計一整天赫爾辛基的市區行程包括了著名的三大教堂、芬蘭堡以及西貝流士公園,但由於班機的延誤,只好砍砍砍只剩下三大教堂囉!但幸運的是,就結果而言,我們還是「不小心」來到了芬蘭堡沾一下醬油,感覺赫爾辛基也差不多是這樣,未來有機會造訪的話應該也是蜻蜓點水後就飄向北方去了。

所謂的三大教堂包括了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東正教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和新教路德教派教赫爾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從火車站前搭路面電車前往相當方便,我們就先從方向與大家不同的岩石教堂開始。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37.JPG

由於班機的延誤,比原本預計清晨06:00的抵達時間晚了3個多小時。沒關係,平安抵達就是福,我們第一次踏上了北歐的土地,距離下午要搭郵輪的時間還早,我們在赫爾辛基市區悠閒的慢慢晃即可。

拿完所有行李,在飛機上睡了一夜,起床後又看了兩小時卡通的這位小朋友精神十足,還搶著要推行李,完全沒有舟車勞頓的感覺,反倒是她的老媽比較累。

赫爾辛基機場地板是木質暖色系,北歐地區的機場都喜歡這樣的暖色調路線。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117.JPG

這次來到北歐,我們來了個搭郵輪暢遊波羅的海周邊的4個國家4個城市,推薦大家這個CP 值超高的St. Peter Line 郵輪。它的最大優點是便宜,即使想要要選好一點的房間的話要添的金額負擔比較不大。其二是該郵輪為俄羅斯籍,停靠聖彼得堡,搭這家郵輪前往可以有72hr的免簽證,對於想到俄羅斯這神秘國度卻又嫌簽證麻煩的人可是一大誘因。

船型有兩艘,分別為Princess Anastasia 和 Princess Maria,我們搭的是前者,由於該郵輪有中國團客,所以網頁介紹有中文版,但預定還是英文比較方便。

官方網站(中文版):https://stpeterline.com/zh_CN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035.JPG

今天要搭一段歐盟的「國內線」從挪威的奧斯陸到芬蘭赫爾辛基,約1.5hr就到了,搭火車和郵輪比較慢區隔了市場,北歐首都間的班機看起來都是A320和B738為主,幾乎班班客滿啊!

芬蘭航空的地勤在航廈最左邊的1號區域,班機起飛前2hr才給check-in,機上大部分的東西都是要價的,已經有廉價航空化的趨勢。由於筆者購買機票的終點是香港,後面有另一張機票是香港到高雄,去程小港機場的地勤可以把這兩不同機票的行李直掛歐洲,但從歐洲卻只能掛到香港。

在北歐遇到的人普遍英文都不錯且溝通不太有障礙(偏美式口音),但這位芬蘭航空的地勤卻是少數有溝通障礙的人,花了很大的力氣秀了兩段機票(OSL->HKG,HKG->KHH)才解釋希望行李直掛的意願,他的原因是後面那一段是"differnt group",明明就one world清清楚楚畫在櫃臺旁邊了differnt group個頭咧!沒看過KHH是哪裡,問說是China嗎?那需要出示China 的通行文件,後面變成是在跟他解釋因為不給直掛,本人得入境香港,這張卡式台胞證是我的visa,目的地是台灣!明明電腦key一下就啥問題都沒了自己在納編不知在猜啥的。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05.JPG

來到挪威的門戶,位於奧斯陸北方48KM的加勒穆恩機場,很難不被這木質的暖色調顏色吸引,夏天的常日照一天有將近21小時的自然採光,冬天的長夜可以想見,是個溫暖避風港的概念吧!

對外交通的部分,連外公路有E6公路,機場內有各大租車公司櫃臺(Sixt,Herz...),軌道運輸方面有國鐵NSB的火車和機場快線FLYTOGET,只要20分鐘就能抵達奧斯陸市中心,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這篇網誌,一次搭快線就上手。

奧斯陸機場與車站個人認為是相當完美的結合,就位於機場的正中央。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30.JPG

這次來到的地方是又遙遠又昂貴的挪威了,奧斯陸加勒穆恩(Gardermoen)機場(OSL)是這裡最大的門戶,要如何市區到機場來去自如呢?除了自己開車外,可以選擇的方式有巴士,以及包括機場快線FLYTOGET和國鐵NSB火車的軌道交通。

巴士的部分CP值不算高,價錢在160~180NOK不等(1 NOK=3.7 TWD)。軌道交通的部分,行車時間都是20~25分鐘不等,差別在於快線FLYTOGET於一小時有3~6班次,而NSB火車一小時約只有兩班。

機場快線的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flytoget.no/flytoget_eng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365.JPG

 

這次來到的是北海道南端的函館,雖然不大卻是旅遊業興盛,卻離人口密集區的首都圈或北海道人口稠密區的札幌有很長很長的距離。即使新幹線近期已經延伸到新函館北斗,搭新幹線前來還是得花四個小時,從札幌過來,在來線也是四個小時,如此情況下航空業怎能不發達呢?

看看函館國內線,雖然航廈不算大,飛機可是一班又一班的起飛降落啊!在旁邊的國際航廈就顯得孤單許多,乍看之下好像是個鐵皮屋,沒仔細看還以為是停車場。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3857.JPG

之前聽到「謠言」,就是在機場自動通關後,邊檢不再幫忙蓋出入境管理章了。這麼一來,無論是喜歡收集蓋章的「蓋章控」還是想躲教召的未除役役男們都會遭受到相當的不便。

不過,謠言中就是謠言,如果沒有替代方案,依照規章邊檢的確也不能不給蓋章,所謂的「替代方案」,就是目前位於小港機場通過邊檢或自動通關閘門後左轉的這個機台囉!拜這次剛好出國之賜,筆者也好好的來研究了這台機器。

雖然說第一次用有點卡卡的,不過習慣後還是很方便的,只要如下圖把護照反過來,就像機台圖示的方向(很納悶幹麻圖片不要直接用中華民國台灣護照),翻開有照片的那一頁,塞進去掃描即可。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1367.JPG

今年在對岸待到過年前一週回來,遇上了傳說中號稱世界人口最大的移動「中國春運」的第二天。雖然說來昆山好像走廚房似的,高鐵也搭過了好多次,但昆山的舊車站我還真的沒有造訪過哩!這次剛好有個半天空檔,心中的小宇宙燃燒了起來,那就來造訪昆山車站順便第一次搭個綠皮車到蘇州散散步吧!

大概工廠都因為春節停工了,這兒的天是我所沒看過的藍。這次從酒店出來不打滴直接搭公交車,除了價格便宜(每次RMB$1元)和體驗庶民風情外, 我實在受夠了前兩次計程車司機的自做主張+碎碎唸的一直說「你要去的是搭高鐵的南站吧!」、「老站沒車搭啊?你要去哪?」、「動車班次很多也很便宜的」....諸如此類造成本人一直無法到達昆山老站的狀況。

在合興路和柏蘆南路交叉口下車,對岸的林蔭大道特多,其實很有高雄的FU,這邊慢車道電動車逆向算是合法的。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075.JPG

 

這個遊記照片擺在電腦硬碟裡好一段時間了一直沒拿出來寫,這次是筆者第一次搭虎航,價格印象中還算可以,整體上是很愉快的一次旅程囉!

搭乘的班機是12:00起飛的IT280,表定於下午16:30抵達東京成田空港。地勤由小花為您服務,早上10點多的小港機場在陸客減少後變得不那麼尖峰了,反而舒服許多,好多人在報到櫃臺前翻箱倒櫃,很納悶虎航有這麼嚴嗎?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05.JPG

今天介紹的是我們一家三口最常光顧的台灣風景區-清境農場合歡山地區。要入住的是大名鼎鼎常常有人定不到位置的黃慶果園,先說結論,這是一間CP值很高,非常適合一家人親子之旅的民宿唷!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7-3號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310.JPG

該搭巴士來去函館空港搭飛機了,從函館市區到機場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地產巴士了。有些班次會經過各大飯店,然後經過函館車站,有些則是從函館車站發車,經漁火通海邊到湯之川溫泉後抵達函館空港。市區到空港的時間約20分鐘,價格是JPY$410元。

地產巴士官網:http://www.hakotaxi.co.jp/shuttlebus/

我們住的函館國際ホテル前方就一個站牌,看好班次,我們當然就從這兒上車囉!排隊的時候,一位中國大叔和家人從飯店走出來,邊走邊抽煙,看起來不太像要排隊的意思擋在前面,車子一來本來想出口要他排隊的,誰知司機一下車馬上就把車們關上動作俐落不讓閒雜人等有偷偷上車的機會,並且「用中文」請大家排隊,依序放大行李,接著他才再度開門上車放人,繼續用中文說一人410元,是個狠角色!也是啦,排隊約10多人中有1/4是台灣人,其他幾乎是對岸的阿陸仔,日本本地人反而少數。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020.JPG

今天是這趟旅程在函館的最後一天,搭的又是上午的班機,早餐又吃得那麼豐盛,基本上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函館朝市都免了。但哪兒都沒去又覺得很可惜,突然腦筋一道閃光,今天沒住溫泉旅館,為什麼不來去市電常常看到的終點站「谷地頭溫泉」泡個澡湯呢?

谷地頭溫泉早上6:00就開門了,交通相當便利,詳細資訊可參考官網。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281.JPG

這次函館入住的飯店是位於市區港邊的函館国際ホテル,入住這兒最大的目的是這幾天港邊的冬季花火節,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在日本看煙火唷!先說結論:真是不虛此行啊!

我們入住的是西館的37平方公尺的雙人房,含早餐的形式,由於花火節期間所以要價一晚JPY$24500/室,雖然是有點價位,但這一天所有函館的房間都貴,可以躺在房間裡面看煙火可是無價的。

官方網頁:http://www.hakodate-kokusai.jp/stay/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153.JPG

 

逛完五稜郭後,來去入住的函館國際飯店check-in,接下來的行程遠本是要搭市營 shuttle bus 來窗外欣賞元町地區的教堂和各大船坂,在「山上」地區找個好地方下車,再慢慢散步往下走,吃個晚餐後好回飯店欣賞煙火的。誰知有時關鍵的時刻就是蠢事發生的時刻的莫非定律會在此時發生呢?

本人在經過旅館前面公車站牌時還刻意的去拍了巴士經過的時間,並很慶幸的說著,剛剛好可以搭到末班車唷!誰知道我看的居然是「反向」也就是要回函館車站的時間,然後這是末班車,後面沒車了準備全劇終。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081.JPG

中午12點Check-out後,準備來去下一段旅程了。由於這幾天日本連假,除了札幌雪祭外,函館港邊晚上也有「冬之花火節」的活動。沒住到洞爺湖溫泉,卻多了個函館港邊花火算是賺到吧!

想要輕輕鬆鬆看花火的話,直接住在港邊的旅館,在房間內就能看煙火是不是很幸福呢?於是,這個晚上,我們就住宿於位於港邊,也是花火節主辦單位之一的函館國際Hotel 了,花火長什麼樣子這邊先賣個關子,我們先從湯之川移動到市區的旅館先吧!

函館地產巴士,經營函館機場到湯之川,到函館車站,再到各家指定旅館,包括我們要入住的函館國際Hotel的路線,當下覺得真是太幸運太方便了。然而,我們在湯之川的站牌等巴士時,居然巴士不停靠!再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進市區的巴士湯之川是只下不上,往機場的巴士湯之川是只上不下的,雖然不太能理解日本人的邏輯,但這是個事實,最後我們還是搭了計程車,這段路要價約JPY$1800。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006.JPG

接下來要介紹一下這兒的溫泉設施了,公共區域的部分分為男女湯和露天風呂。男女湯的部分都是室內的,一個是沒有視野,一個可以眺望津輕海峽的風光,第一天下午晚上和第二天上午會做對調,官方網頁上介紹的是「有視野」的部分。但不論是有視野還是沒有視野,可以泡的池子選擇性還蠻多的就是了。

這邊要比較注意的是,沖洗身體的水龍頭和洗髮精、沐浴乳等備品,都是在男女湯才提供,露天風呂是沒有的。因為露天風呂和男女湯的位置和樓層不一樣,所以有不少人跑到露天風呂準備要沖澡時才發現不方便沖洗,這是該飯店的一個小缺點,但由於我們室內就有溫泉池可以泡,也就沒有很在意了。

大清早,我們就被小朋友挖起來,她一直想去泡「很大的浴缸」,但媽媽又賴床,所以這個任務就交給當爹的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80060.JPG

這次再訪湯之川,原本打算住的溫泉旅館是湯川王子飯店渚亭(湯の川プリンスホテル渚亭),在2005年我們只住得起別館松風苑,正牌的王子渚亭只來泡過湯念念不忘啊!(詳見當年網誌...)

但是,又要來但是了,不論是半年前或三個月前,我們就發現湯之川地區在我們到來的這段期間不知怎的,房間好難訂阿,王子渚亭完全沒有房間!會選擇王子渚亭的最大原因是它有「露天風呂附客室」。好吧退而求其次,我們發現了隔壁的湯の浜ホテル也有相同類型的房間。更進一步,除了露天風呂附客室外,居然還有可以隔天12點才check out的專案: 【東海亭】和食会席膳プラン☆赤ちゃんと温泉デビュー【展望風呂付客室】, 顧名思義就是家庭帶小孩可以讓你在房間泡湯泡到死泡到脫皮也在所不惜的方案,一泊二食要價每個成人含稅JPY$ 21,170 元,小孩不佔床不另收費,完全符合我們冬天想一直泡湯在房間耍廢的需求啊!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803.JPG

 

這回搭飛機不是「飛行食記」了,沒有附餐點,航程只有短短五十分鐘連便當都不需要,所以就只有「飛行旅記」了。

這次要搭的航線蠻特別的,從札幌前往函館,是北海道道內的航班。一般來說,大家在札幌提到的機場都是新千歲空港,但如果是搭乘JAL的道內航班您會發現搭飛機的地點會是位於札幌市區的丘珠空港唷!光是搭地鐵轉五分鐘巴士就能抵達就能羨煞一堆人。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0711-1.JPG

我們家融融小妹還是在剛出生的小baby年代,來過北海道神宮祈求平安,如今真的也長得頭好壯壯,當然要來好好還願神民問個好囉!

上次來是初秋時節,這次來是隆冬的積雪畫面了,真的是好有「北海道的感覺」呢!北海道神宮搭地鐵東西線円山公園站下車,穿過円山公園就到了,正常步行時間約十分鐘,詳細情況可參考官方網頁,中文還只有繁體中文限定,是不是一定要來拜一下呢?

官方網頁:http://www.hokkaidojingu.or.jp/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09.JPG

這次終於住到了札幌市中心的薄野,選個一天不附早餐,我們要來去號稱札幌廚房的二條市場走走了,旅遊書們都推薦大家來這兒吃早餐吃海鮮丼、吃螃蟹的,就像函館朝市一般。

二條市場的位置,就位於狸小路底,也就是狸小路往東邊一直走一直走走到盡頭的地方,從地鐵薄野站走過來大約10分鐘左右。

地圖位置如下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581.JPG

 

這次來北海道,想體驗一下當地CP值超高的Local tour行程,在東京有Hato Bus,在北海道有名的就是中央巴士(詳見官方網頁)了,半日遊、一日遊、多國語言導覽....該想得到的路線花招一應俱全。

我們參加的行程是札幌夜景晚餐路線(詳見網頁),不但可以搭纜車欣賞藻岩山上夜景,還可在當年舉辦札幌冬季奧運的大倉山跳台滑雪場見學,當地還有成吉思汗烤肉吃到飽的行程。說到成吉思汗烤肉,真可說是來札幌一遊的濫觴啊,不吃個一次好像就少了什麼似的,詳見當年網誌2005年札幌啤酒園以及2011年麒麟啤酒園成吉思汗烤肉吃到飽行程。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270964-2.JPG

a.jpg

不是第一次來小樽運河了,但沒有在有雪的日子來過。不得不說,有雪的小樽運河才是它該有夢幻的樣子啊!要的,當年是2005年的夏天,我們都還年輕,只能住東橫Inn等級旅館或睡在火車上的兩人年代(詳見網誌), 現在是2016年冬天,兩個人變成了三個人,只可惜站的位置沒有好好完全複製,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會再來了。

我們從小樽水族館一路搭車到小樽運河巴士總站,走出車門後這港邊的風還真不小,整個人行道完全被雪淹沒,趕快幫小人圍好圍巾吧!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