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正熱映刊出2018 日本冬之北海道、東北雪見之旅

0022-1.JPG     

別以為箱根登山鐵道就只有電車而已,纜車也是它的營業範圍喔!
箱根登山纜車日文叫箱根登山ケーブルカー,取Cable car這個英文單字的片假名是也
顧名思義,這是在地上跑的、而不是天上飛的那種纜車,台灣沒這東西可能大家會比較陌生
但說到香港太平山纜車大家應該就不陌生了,再介紹個法國里昂的纜車,或是捷克KV的纜車
這麼環保又能讓大家親近山林的東西,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致有我國還在醉生夢死而已

官方網站:http://www.hakone-tozan.co.jp/cable/index.html

箱根登山纜車在強羅接續了箱根登山電車的路線,沿路一共6個車站
路線距離1.2KM,高低差有214M,換句話說, 平均坡度有17.8%之陡哩!

0000.JPG
  

這兒是強羅車站,進閘門後,右邊是登山電車,左邊是登山纜車
有液晶電視會顯示兩邊的發車時刻,基本上都會接得剛剛好
要非常迅速的「挪力咖ㄟ」或是在這兒散步15分鐘,任君選擇。
0002.JPG

纜車來了,旅客們排排站。左邊是上車處,右邊是下車處
0003-1.JPG

 
列車內本身就是階梯,大家可以水平的坐著 
香港太平山纜車應該是要讓大家感受傾斜的FU才沒此設計吧!
面山下的天王座是放輪椅的地方,對於身障朋友甚是貼心

0003-3.JPG 0003-4.JPG


司機的儀表版忍不住要拍個幾張...

0003-5.JPG 0003-6.JPG


車上有比較卡通的路線圖,兩台纜車會在公園上和中強羅之間做交會
0003-8.JPG


一出站就是千分之一三三的大陡坡了,又直又陡的路線煞是壯觀
在別的地方興建的這類纜車好像都會彎來彎去的(至少本人看過的都是這樣...)
車廂就是靠中間那條纜繩移動的,每隔幾公尺就會有個定滑輪固定。
0016.JPG
 
列車每一站的行車時間大約是2分鐘,所以從起站到終站時間差不多是10分鐘左右 
很快的我們就到了「公園下」站了,由於是一大清早,所以看到清掃的站務員正忙著
非常有趣的是,站務員會搭纜車到第3站,掃完地走到第2站,掃完了再搭上2站
果然是做事很有效率的日本人(我怎會知道呢?因為我跟在他後面阿...XD)
0005-1.JPG

跟纜車平行的道路也是這麼陡的,所以會有止滑的設計
至於為何有的是斜線、有的是圓圈呢?筆者就不得而知了 
0011-5.JPG


沿路很多溫泉旅館、民宿和餐廳,旅館大多有日歸泡溫泉的服務
而餐廳看到他們貼在外面的價格表實在是很不親民,一個親子丼大約1200yen之類的價格
好不好吃呢?我在箱根的經驗好像都沒吃到啥令人驚豔的,不要難吃就不錯了

0011-3.JPG 0011-2.JPG


強羅公園的大門就在公園下這邊,憑箱根Free pass免費入園
但這對我來說好像沒啥太大的吸引力耶...
0011-1.JPG


纜車繼續往上爬,即將來到公園上,會車點就在前方了 
0017.JPG


本站標高624M,順便介紹一下,纜車的班次每小時3~4班

營業時間居然是早上快八點才開始,令人覺得有點訝異
剛剛提到這兒沿途都是溫泉旅館,所以一路上載客量還不錯喔!
 

0020-1.JPG 0020-2.JPG

每個車站的形式大致上就是這樣,一對斜斜的月台旁邊各有通道
車站除了起訖站外都是無人站,驗票工作就靠駕駛員了
但一路走來大家好像都是自由心證,司機大都只是專心開著他的車而已
0021-2.JPG
 

上車抽整理券,很典型的日式無人站設計
基本上當地民眾都有定期票,觀光客也大多用Free pass
所以看來它的生意很差,都下午了流水號還是10位數
0021-6.JPG 0021-4.JPG


來給列車來張全身照吧!
0022-4.JPG 


上下山的纜車剛剛才在上面一點點的地方交會而已呢!
0023-1.JPG 0030.JPG


車子走後,往下已經是雲深不知處了...
0021-5.JPG 


箱根美術館就在這一站,站旁有一尊地藏王菩薩
日本的山上很愛供奉地藏王,越是山頂越大尊,其中典故就沒考究了 
0035.JPG 0032.JPG


上了車,天王座的感覺比較震撼一點
0043.JPG

0051.JPG

0053.JPG


我們繼續往上推進,海拔越來越高,終點的早雲山海拔761M
海拔老實說並沒有很高,但經過這些陡坡讓人「感覺上」已經快要升天了吧!

0054.JPG 0055.JPG

早雲山和強羅車站的設計差不多,只是上下相反而已    
0058.JPG

早雲山雖然是Cable car的終點,但卻只是箱根遊的「起點」而已
從這裡,我們會繼續接上空中纜車,壯麗的風景和傳說中的富士山才開始要出現呢!
0060.JPG

在這裡,我們又看見瑞士冰河列車這個姊妹鐵道的身影了
哪天可以看到咱們家阿里山登山鐵道登入世界遺產的海報呢?
0061.JPG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jeff 的頭像
sanjeff

サンジェフ の 駅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starscreek
  • s大還有興致每站下來走走呀, 呵呵
    我那時只想趕快上山去看箱根神社的鳥居~
    看來沿途下來走走也是不錯的
  • 為啥會下來走呢!這問題問得好
    因為...我們的旅館在「公園上」
    因為...纜車班次太稀疏所以就走到了「公園下」
    然後再往上搭,所以才會遇到清潔的年輕站務員
    故事就是這樣出現的.....

    強羅到早雲山我當然是一路上山的囉
    要不然哪有第一排天王座呢XD

    sanjeff 於 2011/06/21 23:40 回覆

  • 南極冰魚
  • 這纜車的造形,根本是我的菜XDDDD
    而且風景很有歐洲的感覺,看完您的箱根系列,我也想到箱根一遊~
    陡坡道路的圓圈和斜線,先前看過大阪附近的國道路拍也有類似的設計,可能是日本陡坡常態的處理方式吧~
  • 真羞~中了冰魚大大的菜了~~

    箱根雖然是還蠻典型過渡開發的旅遊區
    (跟台灣比起來算還好就是了,人家原始林地留很多)
    但鐵公路設施的精彩程度相信冰魚大大一定會喜歡的唷!

    可能那種陡坡處理方式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單調

    sanjeff 於 2011/06/22 23:04 回覆

  • Him
  • 香港纜車的座椅設計不及日本好,
    沒考慮上下斜的問題。

    除了箱根,我還坐過六甲山和高野山的纜車。
    其中坐六甲山很感受高和低處的溫差。
  • 不過香港太平山座椅向後傾的感覺比較有「觀光」的FU
    唉唉 六甲山是我上次去京阪神的遺憾點呢!

    sanjeff 於 2011/06/22 23:0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