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JPG  

一個星期五剛下班的苦命上班族,準備從高鐵左營站出發
要搭的列車是19:16,從高雄發車前往台東的95次的莒光號,22:00才能抵達目的地
晚餐最方便的選擇當然就是台鐵的鐵路便當囉!
 
雖然台鐵本舖便當已經大舉入侵高鐵大廳
但我還是習慣在新左營站這一側購買,種類有60、80、100元三種價格
這這人潮擁擠的星期五下班時間,60元和80元的已經售罄(謎之聲:會不會太誇張啊!太超過了!)
只好含著眼淚拿起了100元的便當結帳閃人
但可以肯定的,CP值一定還是比高鐵的120元無味便當高。
新左營便當.jpg 
DSCF6141.JPG

18:50 過了新左營站的閘門,果然35次莒光號如預期般的誤點了
但月台依然有列車進站,是原本18:30該來的電聯車
我只能說,台灣鐵路局您真是以不變應萬變,處處令人有驚喜啊!

19:00整,來到高雄,95次莒光號列車已經在第三月台靜靜的恭候著旅客大駕光臨
坐定後,當然要趕快來享用我的便當囉!
不是因為我猴急,是因為我可以預測到待會兒車廂內的氣氛,一定無法讓我好好靜下心來享用便當....XD
DSCF6142.JPG 

這便當出自於台鐵高雄鐵路餐廳,圓圓的便當盒如君所見
內含一大片的滷排骨、一顆滷蛋,排骨下還有魚漿黑輪和筍干
青菜部分則有美國花椰菜和青豆炒豆乾。

滷排骨果然是高雄餐廳的招牌,滷的很透,但受限於便當盒大小所以比較小塊了點
既然排骨已經滷的不錯了,滷蛋想當然爾並不會太差
其他配菜的精緻度也算蠻有誠意的,算是個色、香、味俱全的便當
但以我個人的評價,其實台鐵80元的便當菜色也大致如此,100元的還是貴了點。

列車在19:16準時高雄開車,果然不出我所料,走道、車間擠滿了人
在下又是坐在最後一排,大家怎會放過我後面的空位呢?
更慘的是在我後面的是個學齡前的小童
沒事就會拍一下我的頭或是在我後面尖叫幾聲
但人家老媽也是很有禮貌的跟我陪不是啦(真是X在心裡口難開啊!)

一直到車過枋寮,走道間才完全清空
N年沒搭台鐵了,感覺依舊,我該高興台鐵的「歷史風情」保存得很好嗎?
列車在22:00抵達知本,真是好久不見了,台東。
DSCF6146.JPG

禮拜天回程,搭的是82次從台東到豐原的莒光號
遙想當年,這列車一直都是我高中時禮拜天從枋寮前往高雄的最愛
當兵時更是要回屏東收假的固定班底。
當年枋寮的開車時間是19:03,如今枋寮的時間以改點為19:22
這是我第一次搭這班車從台東出發哩!
正值晚餐時間,當然要買個便當來嗑嗑。
DSCF6556.JPG 
 
車上販售的便當依然是高雄餐廳的出品,一個要價80元
便當盒是典型的方盒,我也承認它裝的很沒賣相
但老實說,裡面的排骨、滷蛋、黑輪都非常的入味
排骨大小比車站圓盒的還要大一些。
IMG_0413.JPG 

台鐵的鐵路餐廳裡(台北、台中、高雄),高雄餐廳的品質真的是大幅領先
其他的相信不需要我多說,大家應該都有經驗,是異口同聲的難吃
尤其是台中,我還吃過內部冰冷的排骨哩(偏偏大家最常吃到的應該就是台中的~~)

沿途經過太麻里溪,天氣依然的不好
去年八八風災的砂石依舊還沒清理完畢
一面享用著鐵路便當,一面遙想著南迴線鐵路與我不可分割的情感。
DSCF6551.JPG

身為枋寮子弟的我,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故鄉一直是西部鐵道的最南端
車站裡永遠只有「上行」的那一邊,列車到了枋寮就不會再有下一站,機車頭到這裡只能上轉盤掉頭去
從月台走到車站沒有天橋或地下道,因為沒有火車會從南邊跑上來撞你。

我對老車站的記憶已經模糊,只記得它是個綠色結構,月台邊有個鯉魚噴泉
走出車站的右手邊就是一層樓台汽客運站,因為很多旅客得在這邊轉車前往台東
月台不敷使用,後來在往前的50公尺處蓋了一個比當年高雄東站還氣派的站體
但今天卻因為國光民營化後,分割出租給店家做生意了,令人不勝欷噓。

照片可參考網誌:
http://sanjeff.pixnet.net/blog/post/25972840

1991年,南迴線通車,這裡不再是鐵道的最南端通
當年我讀小學,還被動員到車站鐵軌旁揮國旗,恭迎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杯杯
(不小心透露出年紀了,真的有夠老.....)

這個環島鐵路最後完工的路段,雖然歷史不長,卻擁有全台灣最壯闊的山海勝景
更有當年台灣第一長的中央隧道(8070公尺)。
行經的車站如下圖,紅色停對號列車,藍色停靠普通車,綠色為廢站。
000 南迴線MAP.JPG 

印象比較深刻的南迴線經驗整理:
   (1) 2001年,南迴通車10週年,搭白鐵仔到康樂買硬票
   (2) 2002年,環島搭柴快藍寶寶從台東回枋寮
   (3) 2005年搭台灣鐵道網專列走南迴、遊花東
   (4) N次的自強、莒光號來去台東

先來說說2001年的白鐵仔之旅吧!一個到現在我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瞎的一趟旅程。
六月底,正是期末考完,暑假的開始,主角是一個第一天剛回到枋寮的死大學生
他得知那天是南迴線通車10週年,康樂站發行了「限定版」的名片式車票
一個小小的大學生怎禁得起這種誘惑呢!
何況枋寮到台東的普通車票價只有105元,當然是義不容辭的衝了。

自認聰明的他,先開著車跑到位於枋寮南邊不遠的加祿車站
只為了收集幾張名片式車票,反正待會兒就要用來搭車了,何樂而不為呢!
無法自拔的他,買了加祿到康樂、到多良、到金崙、到太麻里...
接著回家拎起小背包,準備奔向枋寮車站時,老爹出現了

 
老爹:「要去哪?」
  對曰:「台東啦!快來不及了,6:55的車耶!」
  老爹:「去玩都不約喔!我也要去,順便找你老母去吧!」
  對曰:「..................」

就這樣,加上我老姐,一家四口莫名其妙的出遊了
搭著白鐵,到台東只是買了硬票,逛了史前博物館
然後吃了碗米台目,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當時連像機都沒拿,是個沒圖沒真相的年代
放個別人照所拍攝,原本身為光華號的白鐵仔來回味回味。
白鐵.jpg
(攝影者 Roger, 網站:http://www.flickr.com/photos/rogermfw/)

懂門道的人都知道,要搭南迴線上一天四班的柴快和普通車才能真正領略南迴之美
車上還有不少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哩!這四班車的最大目的就是要載著南迴線上的人員上下班
以我們2001年搭的白鐵仔為例,枋野站、古莊站的站務人員都是這班車送去的
古莊站長更是有趣,下了車火速換上制服,就開始指差確認吹哨子了
(他一天也只能吹這班車的哨子,下一班車來也就是他要下班的時候)

這是2002年的枋山站時刻表,一天兩班柴快+兩班普通
現今的班次是一天四班的普通車。
 枋山站時刻表.JPG 

再一次搭柴快車由南迴線就是隔年的暑假了,與大學的死黨們
起站變成了台東新站,列車變成了DR2510的藍寶寶(左圖)
右圖是當年往台東車站的軌道,如今已經屍骨無存了。
001-1.JPG 001-2.JPG

復古的內裝,這班車,我們搶到了傳說中的天王座...... 
普通車天王座.JPG 普通車(藍寶寶)上.JPG

南迴線的風景大至可分為三個區段
第一段是從台東到大武的太平洋側,有著居高臨下的無敵海景
第二段是從大武到枋山的連續隧道
第三段是從枋山到枋寮,充滿著屏東的南國風情和壯闊的台灣海峽

約下午三點,列車從台東出發,經過知本站後來到了太麻里
每次到這裡都會想到「知本在太麻里隔壁」的冷笑話
知本和太麻里中間本來還有個三和站,但通車不久後就被廢了.........

IMG_4885.JPG

接下來就是壯闊的無敵海景了,由於興建的比旁邊的台九線南迴公路還晚
南迴鐵路不論在東邊或西邊,整段都有「居高臨下」的感覺。

太平洋段2.JPG

接下來的金崙路段很有北海道朝里海岸的風情
當年的海灘是如此的寧靜,與今日的八八風災後互相對比
令人有著無限的感慨........
016.JPG 010.JPG

金崙站之後,即將抵達的就是號稱台鐵最美的小站--多良
懸崖邊的無人小站,望著浩瀚的太平洋,頗有念天地之悠悠,快哉此風的感覺.....
011.JPG

當年的多良車站還沒被廢,但殘破的招牌還是讓人看了很難過
柴快車連車門都沒打開,我們只能把手身到窗外取景
013.JPG

除了浩瀚的太平洋,東海岸的這一側會走過一連串的連續隧道群
加上這單線的鐵路,頗有當年舊山線的感覺哩!
隧道的這一側就是瀧溪站了,站的兩側都有隧道是南迴線上多數車站的特色之一。
009.JPG 015.JPG

瀧溪的下一站大武和古莊,接著就是一連串通過中央山脈的長隧道
這也是南迴鐵路狂電南迴公路的秘密武器
即使是普通車,還是可以大幅領先盤旋在蜿蜒的台九線上的國光號.....XD

這裡咱們偉大的鐵路局很有遠見的預留雙軌化的路線
我們的藍寶寶會停在中央隧道內跟對象的自強號會車
那轟隆隆的震撼聲令人永生難忘.....
017.JPG 

枋野號誌站到了,這兒除了辦理列車交會,還負責了偵測落山風強度的工作
我們列車到達的時刻,也是眾工作人員下班的時刻.....
022枋野號制站.JPG

列車繼續沿著溪邊往西走,轉個彎可以看到整個枋山小鎮以及太陽將要西下的台灣海峽
這段風景是我認為南迴線上的「第一窗景」,可惜下午經過是逆光。
枋山段2.JPG 枋山段3.JPG 
 
放一張後來在枋山車站拍的婚紗照閃一下 
   
BBB_8595.jpg BBB_8586.jpg  
 
                 
大約下午五點,列車抵達終點枋寮
算一算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橫跨台灣的東西岸 
自強號在這邊也沒比普通車快多少,套一句我常說的,CP值很高....

最後的一次的南迴線「普通車之旅」在2004年的情人節,搭的是台灣鐵道網舉辦的活動
讓我把之前從沒踏足過的南迴小站一次補足,搭的Romantic列車還有一朵玫瑰花拿。 
IMG_4884.JPG  IMG_4947.JPG 專列2.JPG

從枋寮出發後,第一個停靠的車站是古莊,位於中央山脈東側的第一個車站
由於是列車進出中央山脈隧道群的東口管制站,所以是三等站的配置
但如同前面提到的,這兒只有早晚各一班對開的普通車會停靠
距離它西邊的第一個車站枋山是26.9KM之遙,堪稱台鐵之冠。 

車站外就只有一條小路連外(但還是比枋山熱鬧多了)
站長難得看到這麼多人下車放風,很熱情的在跟大家台槓著。
IMG_4846.JPG IMG_4839.JPG

南迴鐵路從古莊站往東(to 台東)為單線
往西到中央隧道西口的中央號誌站為雙線區間
這是往台東方向的古莊4號隧道。
IMG_4842.JPG     

往枋寮方向的古莊3號隧道,已經是雙線區間了
還拍到了交會的90次莒光號背影...... 
IMG_4858.JPG

列車接著駛向大武車站,一般對號列車裡面枋寮的下一站(也是東部的第一站)     
記得筆者母親有一次搭自強號從高雄回家睡著了,驚醒時發現火車正駛出枋寮站    
沒錯,她只好40分鐘後在這裡換車了(悲慘經驗....)    
當年還沒有1066次太魯閣號的時代(花蓮開車後直達松山),應該是台鐵列車中的最長站距吧!    
      
我們的列車在這兒會被2051次自強追過去    
這列車是DR2800系列的,所以列車長還可以跟我們揮揮手    
IMG_4870.JPG  IMG_4872.JPG  
    
列車要停的當然包括多良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這個車站吹海風    
IMG_4878.JPG         
    
這列車不停台東車站,之後停靠了山里、富里、玉里、三民、瑞穗、南平、志學,最後抵達花蓮    
對於我來說,慢遊南迴花東總是一件令人雀躍不已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