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8.JPG

這趟挪威自駕之旅的精華就要在這一天展開了,從蓋倫格( Geiranger )到 安道爾森尼斯(Åndalsnes) 的63號公路,因為景色壯美號稱挪威之最,因而有黃金之路(Golden Route)之稱。由於得翻山越嶺且大部分位於海拔1000公尺之上,所以只有春末到初秋的時節是開放的。

前半段從多Geiranger到 Eidsdal 這段路有個連續11個髮夾灣所組成,猶如老鷹盤旋般因此有老鷹之路( Ørnesvingen )的稱號。過了蓋倫格峽灣後的後半段,也就是 Linge 到Åndalsnes這段因為地形曲折,因此有精靈之路( Trollstigen )的稱號。

走過黃金之路,再到 有著「挪威威尼斯」美譽,號稱浮在水面上都市的奧勒松(Ålesund),最後驅車到Hellesylt,搭乘「挪威最美麗峽灣」的蓋倫格峽灣渡輪,一天就走過三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真是太划算了。

計畫路線圖如下

map7.bmp

map6.bmp

 

但所謂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狀況又在這一天出現了,由於氣象報告顯示,此時此刻蓋倫格峽灣口的奧勒松此時此刻正太陽大放送,精靈之路則是陰雨綿綿,這幾天受夠了沒有藍天的我們二話不說,立刻把行程從逆時針變成順時針,先驅車前往Geiranger搭渡輪先來去Hellesylt,直奔奧勒松去了。

這是蓋倫格峽灣的渡輪班次,基本上是Geiranger和Hellesylt對開的狀況,車子可以上渡輪的唷!費用的部分,一個人+一台6m以下的車是530NOK,成人一人單程為260NOK,可刷卡。我們一共一台車和四個大人就是1310NOK,真是不便宜。

官方網站:https://www.fjordnorway.com/things-to-do/ferry-cruise-geiranger-hellesylt-p1832393

a.bmp

 

來到了蓋倫格,這次我們要搭第一班8:00發的渡輪橫渡蓋倫格峽灣,全長15公里的航程被列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號稱挪威最美的峽灣。說得沒錯,走過這一段挪威縮影的峽灣完全靠一邊站著去,花了時間開了400公里北上完全值得啊!

來到碼頭邊了,排到了今天的第一台上渡輪的車,加上藍藍的天,完全是個好兆頭。

0011.JPG

 

我們的船邊停著超大的郵輪,遠方的峽灣看似盡頭了,所謂柳暗花明,好像很窄的峽灣是可以提供好幾台郵輪交會和轉向的唷!

0012.JPG

 

這一艘船上的觀光客數量就比蓋倫格小鎮150人的居民還多了。

0015-2.JPG

 

郵輪背後的蓋倫格小鎮風光。

0016-1.JPG

 

船上旅客魚貫的下船觀光中。

0018.JPG

 

我們則是在等登船,等售票員刷卡收錢就能把車開上去了。

0013.JPG

 

到達終點後車子直接開出即可。

0020.JPG

 

第一班船沒啥車和人,之後的應該就不少了。

0021.JPG

 

上船後看向遠方,又有一艘郵輪準備要進來了。

0024.JPG

 

峽灣邊的小村落。

0027.JPG

 

小朋友很配合的來個傑克與蘿絲的照片。

0030.JPG

 

準備出發,郵輪搭配蓋倫格峽灣和小鎮的照片是這兒最經典的意象。

0036.JPG

 

我們準備出發了,暫時離開蓋倫格小鎮。

0044.JPG

 

這艘渡輪除了交通運輸外,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觀光的性質,所以各國標語都有。

0049.JPG

 

船艙內部難得看到禁帶外食的標誌。

048.JPG

 

 

船艙內沒什麼人,大家都跑道上面的甲板賞景了。

0055.JPG

 

輕食、飲料、咖啡應有盡有,但可想而知是連歐洲人都嫌貴的地步,而且比外面挪威一般的商店還貴。

0057.JPG

 

來張價目表,台幣都嫌貴了,還是得乘以3.7的挪威克朗!

0058.JPG

 

船上的團客以韓國人居多,所以有著各種韓文警告標語。

0059.JPG

 

好比不要蹲在馬桶上,算是亞洲人共同習俗之一。

0060.JPG

 

我們還是上到外面甲板看風景吧!峽灣就是要配上船支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尤其是大台郵輪的出現更能顯現自己的渺小和峽灣的壯麗。

0062.JPG

 

前面就是我們這幾天助的露營區,有興趣可參考這篇網誌這篇網誌

0064.JPG

 

在露營區後面上方的Z字形道路就是老鷹之路了,下午會開這條路回來。

0066.JPG

 

逐漸遠離蓋倫格小鎮,看到原本巨無霸的郵輪,在峽灣中也只能是一點點綴罷了。

0067.JPG

 

沿途最不缺的就是瀑布了,要長的、要大的、要連發的,通通都有。

0068.JPG

0069.JPG

 

看似到了盡頭,轉個彎卻又豁然開朗,這就是挪威峽灣的魅力。

0071.JPG

 

所謂的峽灣,裡面可是海水,也就是在海平面的位置,旁邊就是高山,上面及使是夏天還積著白雪。

0074.JPG

 

看到那一排瀑布了嗎?這裡就是蓋倫格峽灣的最精華,七姊妹瀑布(挪威語:De Syv Søstrene;Seven Sisters)。根據資料,它是挪威第39高的瀑布,包括7個分支,其中最高的高達250公尺。

0075.JPG

 

這角度剛好有彩虹的出現。

0076.JPG

 

越逼近聲音就越大聲。

0078.JPG

 

此時此刻,管你是哪一國人,只要是觀光客都在拼命照相,搭第一班船人少是正確的選擇!

0079.JPG

 

數一數,真的有七條瀑布唷!

0081.JPG

 

隨便一條拿到台灣來都能稱霸!

0083.JPG

 

七姊妹瀑布的對面有一個 新娘紗瀑布(Bride's Veil) 明顯就被冷落了。

0088.JPG

 

我們在船尾一次收集兩個瀑布。

0094.JPG

 

來張合照,在甲板上有風,體感溫度有點偏低。

0090.JPG

 

我們剛剛從那個峽灣的「洞」出來而已。

0100.JPG

 

旁邊完全沒有人工產物, 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當之無愧。

0097.JPG

 

漸漸的,前方的村落,我們的目的地Hellesylt即將抵達。

0102.JPG

 

有一艘法國籍的小型郵輪,看起來待會是要往蓋倫格小鎮去的。

0103.JPG

 

Hellesylt看起來比蓋倫格樸素多了,大多是尖屋頂平房等級的建築,比較合我的胃口,網路上看到不少人士在這兒的民宿過夜的。

0105.JPG

 

這裡反而有種小橋流水人家般的寧靜。

0106.JPG

 

橋的另一邊是個不小的瀑布(or 激流),坐在橋邊發呆一天都是享受。

0110.JPG

 

還有海鷗飛來飛去的覓食,海鷗飛進來到這個叢山峻嶺間還真的有點違和哩!

0107.JPG

 

下了船沿著60號公路繼續開,到至高點可以俯瞰Hellesylt這個小鎮,底下那艘船就是剛剛我們搭的那艘。

0111.JPG

 

這艘是剛剛看到要往蓋倫格開去的法國郵輪,沒想到兩個才幾百人居住的小鎮,觀光人數卻是這麼的驚人,維京海盜只是換個方式搶人,而且是大家來到人家門前心甘情願被搶,台灣的觀光何時能做到這種地步?

0113.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