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2-3.JPG

弗洛姆鐵道(Flam Railway)是當今世上平均坡度最陡的鐵道,以標準軌1435mm軌距,從海拔0米的峽灣小鎮弗洛姆(Flam),上升到海拔866.6米的Myrdal 車站,全長20.2公里,共11座車站。這條路線是Oslo到Bergen兩大城間主線Bergen Line的支線,原本是為了聯繫松恩峽灣(Sognefjord)與主線的物資運輸,現在則是純觀光用途了。 

這條鐵路興建於1924年,完工通車於1941年,當時我們還在太平洋戰爭,新的高雄火車站正要落成的樣子。這條鐵路官網號稱他們是「全世界最美麗的鐵道路線」,也是挪威全年無休的經點行程「挪威縮影」的一部份。

官方網站:https://www.visitflam.com/en/se-og-gjore1/aktiviteter/flamsbana/

地圖上鐵道旁邊有條小路可以開車或騎自行車,但公路只到Myrdal的前一站Vatnahalsen,終點站Myrdal只是與主線Bergen Line的交會點。

map2.bmp

 

從官方網頁上可以線上購票,成人來回票價是480NOK(4~15歲兒童240NOK),單程票價360NOK(4~15歲兒童180NOK)。以2017年為例,時刻表如下,夏季旺季班次最多,冬季比較少。一般人大多是搭配挪威縮影行程走單趟,但我覺得搭乘來回,一趟好好賞景一趟好好拍照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上山靠左邊,下山靠右邊的風景比較好且面對知名景點Kjosfossen瀑布,其中位於5、6、7節車廂更是最佳位置,不用下車就可以開窗觀賞唷!

time table.bmp

 

火車月台就位於鐵道博物館的旁邊。

IMG_1051.JPG

 

這邊有提供行李、腳踏車、滑雪器材的寄放和運送的服務唷!

IMG_1057.JPG

 

價目表給大家參考一下。

IMG_1058.JPG

 

我們要搭的事大清早8:30發的第一班列車,看看這位列車長相當帥氣。這挪威國鐵NSB的電車車頭很大一隻且前後各有一個,要爬山得要有很大很大的動力。

IMG_1059.JPG

 

這時間點遊客不算多,團客和散客是不同通道驗票的,除了歐美觀光團,還有中國大媽團佔了一個車廂。

IMG_1063.JPG

 

月台入口端,後面的紅色建築物是遊客服務中心和售票處,還可以看到峽灣裡面港邊的郵輪。火車、渡輪、峽灣是Flam小鎮最典型的景色,此處位於海平面的海拔0米。

IMG_1062.JPG

 

車廂內部是暖色系風格,視覺上很舒服,但缺點是拍照隔著玻璃很容易拍到黃色的燈管。座位安排是2+2或3+3的對座,椅子可折疊,自由入座先搶先贏。

IMG_1066-2.JPG

 

每個車廂的螢幕都會有挪威語、英語和第三語的簡介,6、7節車廂是中文,4、5節是德文,其他就沒看了,看來華人勢力很龐大,第7節車廂是被中國大媽佔滿的情況,我們還是躲到第5節車廂看英文吧!

IMG_1066-3.JPG

 

回程時中國大媽們解散,但出現的是台灣團,其實音量沒差多少,我們還是欣賞了一下中文簡介,中國五星旗配繁體字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但我支持繁體中文。

IMG_1067-3.JPG

 

列車上有大行李架,車廂沒滿,行李架也沒滿。

IMG_1068.JPG

 

小朋友還有列車長發的小禮物唷!

IMG_1072.JPG

 

是弗洛姆畫冊和蠟筆一組,很有誠意。

IMG_1073.JPG

 

接著來列車裝備介紹吧!車門的部分是可以自由開關的,但把手很重,列車長在列車行進時會一直確認門有沒有關好。

IMG_1074-1.JPG

 

廁所看門就知道,空間很大。

IMG_1075-1.JPG

 

雖然是不鏽鋼的台鐵Fu,但沒有鐵鏽味,整體來說是歐洲少見維持很乾淨的火車廁所。

IMG_1075-2.JPG

IMG_1075-3.JPG

 

好啦,我們準備好要出發,進行這趟挪威最有名的登山鐵路之旅了。

IMG_1076.JPG

IMG_1077.JPG

 

這是Flam車站旁的鐵道博物館。

IMG_1079.JPG

 

列車出發後,會經過Flam的舊鎮區,這是很有名的Flam木造教堂,上山時位於右側,旁邊有坐無人車站列車會停靠。

IMG_1080-2.JPG

 

列車開始漸漸往上爬了,Flam的舊鎮區和木造教堂漸漸拉遠。

IMG_1083-1.JPG

 

越爬越高。

IMG_1083-2.JPG

 

來到了鐵路的左側,沿著溪流峽谷而上,這條就是地圖上鐵路邊的公路。

IMG_1081-1.JPG

 

遠方山頭可見皚皚白雪,從山頂而下的瀑布和腳底的激流就是這些雪變來的。

IMG_1081-3.JPG

 

日本奧入瀨溪流輸了。

IMG_1081-5.JPG

 

我們來到了更高處。

IMG_1084-2.JPG

 

瀑布下的小村落,住這邊出門會不會非常不容易啊?!

IMG_1085-1.JPG

 

有種太魯閣天祥的感覺。

IMG_1085-3.JPG

 

然後,這列車就這樣停在了半山腰,要做什麼呢?

IMG_1086.JPG

 

要上演交會列車的戲碼了,這邊是Flam Railway官網上的取景畫面。

IMG_1087.JPG

IMG_1089.JPG

 

來看看影片吧!

 

我們繼續往前走,越來越高,離雪越來越近了。

IMG_1090-1.JPG

 

居高臨下的滄然感覺。

IMG_1090-2.JPG

 

這瀑布是著名的景點,上山時在右側,只能說天氣不太好可惜了。

IMG_1091.JPG

 

穿過幾個隧道後,這趟旅程的高潮點,Kjosfossen瀑布要出現了,利用下山時搶到的第6車廂正中央拍攝,終於得到了完全沒有人的瀑布畫面。

IMG_1096-2.JPG

 

否則,車子一停好,大家就跟衝百米一樣嘩的一聲全下車啦

IMG_1092-2.JPG

 

接下來就滿滿的都是人了,列車會在此停靠約5分鐘。

IMG_1098.JPG

 

列車就夾在兩個隧道之間,前後端車廂的乘客要往中間移動才能下車,但一下車即使沒下雨,瀑布的水花還是能把你滿臉濕透。

IMG_1099.JPG

IMG_1100-1.JPG

 

看這位裝不出鎮定的小朋友樣子最準~~~

IMG_1102.JPG

 

大家都微笑著看著瀑布方向,是在看什麼呢?

IMG_1100-2.JPG

 

這停靠的5分鐘一點都不無聊,瀑布旁邊的碉堡出現了一個紅衣女,看到了嗎?

IMG_1103.JPG

 

看不到我們拉近一點,原來這是挪威的傳說,在森林裡會出現美麗的紅衣女神以歌聲魅惑旅人。

IMG_1104.JPG

 

再拉更近一點,看看這骨架,我覺得根本是男生扮的吧,這個角色表演也太辛苦了,夏天除了最後一班車沒表演外,一共得表演9x2=18次耶!

IMG_1107.JPG

 

錄個整段的給大家欣賞一下

 

穿過隧道,我們繼續往上爬,漸漸的出現草原景觀了。

IMG_1108.JPG

 

又是雨又是霧的,老天不太給力啊。

IMG_1109.JPG

 

火車不斷的在山洞中迴圈往上爬,在山裡面有360度旋轉的隧道,就這樣一出山洞我們就能看到前面下面的回首來時路。

IMG_1111.JPG

 

雖然荒涼但還是有房子。

IMG_1110.JPG

 

我們爬到海拔768米了。

IMG_1112.JPG

 

漸漸雨過天不青。

IMG_1113.JPG

 

這裡是倒數第二個車站-海拔811米的Vatnahalsen車站。

IMG_1116.JPG

 

不少團客在此下車,因為這裡是最後有公路的車站,單車客也不少,車站旁邊還有一間規模不算小的旅館。

IMG_1114.JPG

IMG_1119.JPG

 

最後,列車停在這個看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了。

IMG_1121.JPG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終點Myrdal 車站,這個島式月台的另一邊就是挪威國鐵Bergen Line的主線了。

IMG_1124.JPG

IMG_1125.JPG

 

我們不敢下車太久,因為此時時刻已經是列車表定發車時間,果然警鈴也開始響了。

IMG_1129.JPG

 

拍完照立馬衝上車!

IMG_1128.JPG

 

與Myrdal 車站相會不到3分鐘,我們原車回到Flam,此時的列車幾乎全滿,我們可以想見更晚的班次會更火爆才對,住在這邊早點搭完車是對的。

IMG_1130.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