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如同北歐各大城市一般,赫爾辛基的大眾運輸係通相當的發達,雖然地鐵只有一條,但觀光客主要的大眾運輸就不能不提到四通八達的輕軌(Tram)和公車了。由於是港口城市,交通船也是大眾運輸系統的一部份,各大觀光景點都能夠一網打盡,而且乘坐的方式非常的簡單。

下圖就是赫爾辛基市中心的電車路線圖了,有編號的是輕軌,橘色M的路線是地鐵,紫色的路線就是火車了。我們可以發現,輕軌電車主要的交會點有赫爾辛基中央車站正門前的 Rautatieasema、百貨公司大街的 Ylioppilastalo 、赫爾辛基教堂的 Senaatintori等站,可說是市中心的金三角,都在步行範圍之內。

helsinki tram1.png

helsinki tram2.png

 

更新資訊可參考官方網頁:https://www.hsl.fi/en/new-tram-routes-2017/new-routes-and-maps

對於觀光客來說,最方便的莫過於 交通一日券了,要價14歐/人,適用於公車、tram、地鐵、渡輪(包含往芬蘭堡)等交通系統以及機場往市區的巴士一趟,若不要搭機場巴士每張一日券是8歐/人。

IMG_0169.JPG

 

我們就從赫爾辛基最中心的樞紐-赫爾辛基車站開始出發吧!雖然北歐人口不算多,赫爾辛基也不大,但這邊人口密度可是非常集中的,商業機能相當發達。

IMG_0189.JPG

 

過斑馬線就是輕軌的總站了。

0014-1.JPG

 

交會的路線相當多,都會顯示在月台候車亭邊。

IMG_0203.JPG

 

電子看板會顯示電車的順序以及抵達時刻。

IMG_0204.JPG

 

電車色系都以黃色+綠色為主調。

0015.JPG

 

對面剛來的這台車是透自然風沒空調的。

0016.JPG

 

搭上車人還不少,這裡連歐巴桑都好有型,使用一日券只要第一次有逼卡即可,儲值卡就上車時自行逼卡,顯然大家都是「很有榮譽」的,感覺沒啥人在逃票。

0008.JPG

 

候車區和步行區斑馬線的區域相當的大,給私家車的車道只有一道。

IMG_0257.JPG

 

老人的、推嬰兒車的、輪椅的都有各自的座位區,就在低底盤不用爬階梯的區域,相當一目了然。

0009.JPG

 

這是往港邊的方向去,後面的尖塔就是赫爾辛基中央車站。

0013.JPG

 

這個有眾多電車的交會點就是參議院廣場,也就是地標赫爾辛基大教堂前了。

0007.JPG

 

黃色的建築就是總理府,紅色的建築物後面就是赫爾辛基的港邊了。

0003.JPG

 

來個列車近拍。

0004.JPG

 

在狹路會車。

0005.JPG

 

繼續搭上車,這裡是赫爾辛基最熱鬧的百貨公司大街,是全面的步行街,突然下起了大雨,北歐的天氣真的說變就變,前10分鐘還是藍色的天。

0012.JPG

 

雖然是個平日的上午,街上的人比想像中的多好多。

0011.JPG

 

來開市中心後街上的人數差很多,有路面電車的城市給人的感覺就是悠閒啊!

IMG_0264.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