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9.JPG

今天的行程是下飛機後拿車,從奧斯陸機場前往峽灣區的Flam,距離325KM 差不多是一個台灣的距離,不論是Google map還是車上GPS顯示的預估時間都是大約5個小時左右,加上午餐我們只是買個輕食在車上吃,11:30 出發怎麼看下午5點前到達Flam 「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才對,如此的掉以輕心,殊不知後面有著可怕的結局等著我們,這部分就留到本文後來敘述了。

就結果而言,我們到下午19:00左右才抵達Flam,除了中間因為風景太美停車拍照花了點時間外,主要公路(E6或7號公路)在比較市區的路段車流量比原本預想的還多,是耗掉時間的主因。我對於開山路還OK,所以不習慣開蜿蜒山路的朋友可能還要再多預估一點時間,因為真的整個路線依照台灣的標準幾乎都是山路規格唷!

今天的路線從奧斯陸機場出發接E6公路,在Honefoss轉7號公路,最後在Hagafoss轉Rv 50景觀公路抵達終點弗洛姆Flam。

map.bmp

 

不用到景觀公路,光省道等級的7號公路就是這樣的景觀了。

IMG_0960.JPG

 

只要雲一散就是這樣的藍天,可惜這種天氣在三天後才會再度出現。

IMG_0967.JPG

 

奧斯陸到卑耳根的鐵道也是走這個路線,看到貨車的數量比客車多很多很多。

IMG_0974.JPG

IMG_0973.JPG

 

沿路開著開著,真的會覺得挪威人非常熱愛大自然且旅遊風氣很盛,路邊指標就會有露營區標誌,有提供的服務是什麼?包括餐廳、小木屋、帳棚...等等都一目了然,路上的露營車非常多。

IMG_0977.JPG

 

挪威的露營小木屋,裡面房間廚房客廳一應俱全,基本上山景、水景、峽灣邊、居高臨下超廣角視野這些選項至少會中兩個以上,而且價格很便宜,這到後面我們再一一細說吧!結論是來挪威露營好輕鬆好舒服。

IMG_0978.JPG

 

這是掛露營車的營地。

IMG_0980.JPG

 

在挪威的公路開車,想拍照要多多利用避車彎,下面這個避車彎感覺特別大,原來這是某個健行步道的入口。

IMG_0959.JPG

 

路線、標高、哪裡有野營小屋等等資訊非常清楚,登山健行在這兒是全民運動。

IMG_0953.JPG

 

從7號公路轉入Rv 50景觀公路後,坡度開始明顯上升了,公路只剩單線雙向的行駛,會車常常要靠路邊的避車彎,拍照也是。

IMG_0993.JPG

 

這樣的地方還有房子哩!

IMG_0994.JPG

 

挪威的鐵皮屋常用的造型,跟四周的景象不會有違和感,所以鐵皮屋不是問題,是美感教育的問題而已。

IMG_0989.JPG

 

鐵皮屋之外,小木屋也是常見的形式,屋頂會種草據說這樣冬天防寒防潮。

IMG_0992.JPG

 

來到山脈的至高點,六月了還是不會融化的雪,這兒是挪威的大型水力發電廠之一,是水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拍照需要稍微避開電纜線。

IMG_0999.JPG

 

還有處處可見的瀑布唷!只是此時此刻的我們已經處於趕路模式中,不敢拍太多照只能用眼睛欣賞了。

IMG_1001.JPG

 

山的另一邊是一連串的髮夾彎,且天氣明顯由晴轉陰了,隔天還一直給我下雨,老天不賞臉啊!

IMG_1005.JPG

 

髮夾彎的後面,是我們見到的第一個峽灣,我們來到峽灣區了!

IMG_1009.JPG

 

一路盤旋而下,我們來到了峽灣邊,目的地弗洛姆(Flam)就要到了,此時此刻,是大約18:30,就來說說我們的悲劇吧!

在出發之前,本人上了挪威縮影的網站,分別參考了知名的從Flam到Gudvangen的艾于蘭峽灣渡輪行程(網站)和高山小火車(The Flam Railway)的小火車行程(網站)。由於夏天的Flam開始進入旺季模式,有些行程從網頁上會顯示名額已滿的狀態,我們很擔心來到了這裡,最經點的行程沒走到應該會想哭吧!所以渡輪的部分我們預定了抵達第一天晚上18:00出發,19:30抵達Gudvangen,20:00回到Flam的行程,每人要價400NOK。小火車的部分我們預定了早上8:35從Flam出發,9:28抵達Mydral,9:40折返回Flam是10:35的班次,每人要價480NOK。

當我們發現我們幾乎趕不上18:00的船時,先打了電話也寄了mail詢問是否有機會延後,但答案都是否定的,也就是沒到場該票就無效了,到櫃臺當面詢問依舊是一樣的結果,渡輪的部分只能殘念了。

IMG_1015.JPG

 

遠方就是Flam小鎮,那艘船看起來就是原本我們要搭的!

IMG_1025.JPG

 

我們只能跟它說掰掰,以後後會有期囉!

IMG_1022.JPG

 

最後來介紹一下我們這一晚的住宿吧!今晚我們住宿的旅館是Vangsgaarden Gjestgiveri og Rorbuer,其實正確來說它並不算一間「旅館」,它算是包含度假小木屋、餐廳、偏向民宿方式經營的旅館。它的最大特點就是位於峽灣邊的第一排,所在的位置是Flam隔壁的Aurland小鎮,相對於Flam比較沒那麼觀光化,但旁邊就有超市餐廳,機能還是相當方便的。

官方網頁:https://www.vangsgaarden.no/welcome

入口處,外面就是停車場,直直走進去中間那棟就是櫃臺。

IMG_1020.JPG

 

旁邊是餐廳

IMG_1021.JPG

 

這是旅館陽台拍出去整個Aurland小鎮的景觀。

IMG_1034.JPG

 

我們這次的訂房還是發生了「悲劇」,原本定的房間是1650NOK的小木屋,不含早餐和晚餐(因為晚餐時間要去搭景觀渡輪,隔天一早要搭小火車),結果check in時服務人員完全找不到我們的預定資料,還好我有把在官網的confirm letter列印出來,對方服務態度非常好,也承認是他們的疏失,只可惜小木屋已經沒有了,於是我們被「升級」為兩間雙人房且含早餐,每間房價就要價1400NOK,我們等於是「賺到了」,只是我們剛剛才到超市買了晚上要煮的東西,沒有廚房令人有點頭大,服務人員再次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借了我們各種盤子和熱水瓶之類的器具,這頓吃得很狼狽。

除此之外,這個旅館整體真的是滿意的令人沒話說,除了大廳走家庭溫馨風外,有免費的咖啡和茶飲提供。旅館check out時間是12:00,所以隔天我們搭完小火車回來才退房,退房時連個櫃臺人員都沒有,旁邊有個小盒子寫著如果沒有人要退房的話請把鑰匙丟進去就好,北歐真是個相信人性本善的地方啊!

還有,原本隔天想要在這裡吃個午餐的,結果餐廳只供應晚餐,所以我們利用了這個空間來泡台灣帶來的泡麵,在北歐好像他們相當習慣一切自己打理哩!

IMG_1240.JPG

 

我們的房間,各個兩張單人床併起來,符合King size大小的雙人床。

IMG_1045.JPG

 

看出去就是峽灣、停車場以及我們原本要住的小木屋,那邊才是峽灣第一排啊!

IMG_1037.JPG

 

另一個方向,此時此刻已經晚上九點,天還是亮的,只可惜天氣不好飄著毛毛細雨。

IMG_1035.JPG

 

浴室的拉簾感覺比較廉價一些。

IMG_1046.JPG

 

旅館有隻貓,相當親人。

IMG_1238.JPG

 

這位小朋友愛到到不想離開這裡了怎辦呢?!

IMG_1234.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