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37.JPG

為了這次到挪威可以自由在在暢遊峽灣風光,我們決定以租車的形式完成這趟旅行。在歐洲租車,可以選擇的租車公司很多,包括Sixt、Europecar、Avis....等等都是國際知名網站,需要比較的就只有價格、可以選擇車子的種類、取車和還車的方便度...等等綜合評估了。

我們的需求是需要一台較大的自排休旅車。旅程的安排方案一是從卑爾根取車,繞小圈的峽彎曲配合一趟飛機和火車。方案二是從奧斯陸取車,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拉車300多公里繞大圈的方式遊峽灣區。最後決定選擇方案二,因為奧斯陸可以選擇的車種多,我們想要有比較大行李箱的Toyota RAV 4是在清單裡面的,所以選擇了Sixt在奧斯陸機場取車。但就結果論,我們拿到的是我們最不想要行李箱最小的Ford Kuga,雖然行李最後裝的下,但如果是Kuga的話,我們乾脆到背爾根機場取車繞小圈的行程就好啦!但旅行沒有絕對正確的事,只要這是一趟美好的旅程即可。

Sixt官方網站:https://www.sixt.global/

在網路上下的訂單,憑著預約代號到取車處拿車即可,取車時會先過信用卡只佔額度但不扣款,實際金額還會加上後續auto pass扣款的過路費和渡輪費等等,再補一張invoice才是真正扣款的款項。取車當天過卡先佔額度8000NOK,比原始預定金額高一些。

sixt-Email.bmp

 

奧斯陸機場的租車中心位於入境層再往下一層,往停車場去的方向,電梯、手扶梯往下後跟著指標走即可。

IMG_0933.JPG

 

我們預計12:00取車,但飛機實際上提早到達,我們在10:45就出現在櫃臺,辦好一切手續後被告知車還在洗,所以11:30服務人員才確實帶我們到停車場取車。由於有小朋友,所以我們選擇了安全座墊(當然也有安全座椅可選),安全座椅就被堆在停車場的一個角落任我們選擇,顏色種類還不少唷!試了車一切OK,五個行李居然剛剛好塞得下,不知要感嘆Kuga居然塞得下這麼多還是我們堆疊的技術太好哩!

IMG_0936.JPG

 

車子出場的方式有點詭異,要先取停車場代幣,到準備進入匯入外面公路匝道時再投入才能離開現場,若拿了代幣還浪費時間的話搞不好就要繳錢了,這是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的邏輯,但總而言之我們出來了,匯入主要公路E6和E16共線的高速公路段。這段路並沒有持續太久就再度下了匝道轉E6公路前往峽灣區,整個挪威其實沒啥高速公路,幾乎都是一般公路的狀態。

IMG_0939.JPG

 

車子有內建導航GPS,我們並沒有勾選「需要導航」而加價。由於挪威的公路幾乎都不是高速公路且大多是山路,加上風景太美會想停車拍照,所以GPS上表定預估時間往往會比較樂觀,需要注意一下,我們有第一天就因此錯過峽灣渡輪的悲慘事件。

IMG_0940.JPG

 

再來提到加油,這輛車是吃柴油的,整體來說蠻省油的,五天四夜走了約1700公里一共加了四次油(最後要滿油箱還車)。花費金額為512+417+411+446+84=1870 NOK。挪威的油價是浮動的,我們看到的金額從每公升11.X~15.X不等,也就是單價就可能有4 NOK (~TWD 15)的價差,前四次加油的公升數其實是差不多的但金額總價差了不少,所以建議有看到好的油價就先加油為快吧!

挪威加油站幾乎都是自助加油,柴油是黑色油槍,可直接刷卡(通常要輸入四碼pin code),不太會操作的話考以到加油站附屬的超商內,跟店員報加油槍號碼也可刷卡付費。油槍有分大小支,大支的是給卡車用的,小車不要硬塞,第一次加油沒搞懂亂塞結果導致油亂噴還蠻丟臉的。

這個就是「大根的」油槍

IMG_1334.JPG

 

插得進去的才是小根的,由王小琪小姐為您示範。

IMG_1335.JPG

 

最後是還車,我們選擇了Oslo市區異地還車,代價是1000NOK,但其實就是圖個方便而已,跑到機場後還要自理交通回來太繞了。還車地點其實是在港邊,通常是下郵輪的旅客會租車的地點,為置有點不明顯稍微找了一下才看到Sixt招牌。手續相當簡單,基本上就是在櫃臺還鑰匙之後就走人了,櫃員說所有帳目會以mail的方式寄送invoice,信用卡以該金額扣款。

IMG_2844.JPG

 

公車站排就在隔壁,搭21號公車沒幾站就到中央車站了,距離果然很近。

IMG_2845.JPG

 

這是最後的invoice,增加的金額有auto pass 210 NOK以及過路費382 NOK,總價7887.05 NOK。在歐洲租車除了自排本來就比較貴之外,挪威比起其他國家例如德國、法國還真是貴了30%~50%,不愧是高物價中的高物價地區啊!但整體使用上的評價還蠻不錯的,不論是操控性還是整體的空間,還有開車的自由度真的是無價啊!

 

sixt-invoice.bmp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