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2.JPG

早上醒來,天早已亮,這時節的北歐地區天只有不到四個小時是暗的,窗戶看到的景色是沿著陸地而行,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俄羅斯啊!

來去餐廳悠閒吃個早餐,船也大約在這時候入港了,但入港並不是可以下船,看起來還有不少程序要走,表定是9:00放人,此時還8:00左右而已。

窗外是地圖上很明顯的跨港大橋,此時此刻太陽還是露臉的。

0001.JPG

 

看出去的碼頭景象,與赫爾辛基和其他波羅的海周邊港市差距甚大,蠻荒涼的。

0002.JPG

 

下船了,相較於其他港口都有空橋,這邊只有樓梯啊!還好我們不是從這裡check in 上下船的,不然行李會扛死。

0008.JPG

 

航廈和郵輪是不成比例的對比,只有在這種沒有空橋的港邊我們才能與郵輪如此近距離的接觸,這艘郵輪真的好大。

0009.JPG

 

航廈是典型的共產蘇聯史達林式建築,顏色單一並有個高塔,與歐洲其他地方有著強烈的差異。

0020.JPG

 

沒有俄羅斯護照的請走1號出口,俄羅斯公民則是對稱的另一個出口。

0021.JPG

 

我的媽啊!這邊檢排到天荒地老,光這邊就耗掉了一小時的時間,後來我們學乖了,早點準備下船,而且要利用「攜帶幼兒」的優勢優先出閘口,後面的幾天超順利的。

0022.JPG

 

入境請準備好護照、Boarding card、Deprature card和Arrival card,入境時Arr. card會被收走,下午回來出境時Dep. card會被收走。

0023.JPG

 

入境時邊檢會在護照上蓋張,並且夾一張有流水號的入境文件,出境時也要一併繳回。順帶一題,俄羅斯的邊檢人員很注意女性朋友「照片上」的特徵與真實特徵的差異,同行的朋友甚至還被問有沒有其他有照片的證件可供參考,雖然最終都是放行,但耗了不少時間。

0024.JPG

 

這邊是海關出口,下午時這邊就變入口了,邊檢也不過是換個方向,一整天這個航站就只服務這艘郵輪。

0025.JPG

 

Information但一個人都沒有,不過有各種旅遊資訊地圖在桌上可以拿。

0026.JPG

 

被強迫購買的cirt bus tour,其實也只是shuttle bus而已,碼頭邊是1,大部分遊客的目的地是4號市中心的聖以撒大教堂,2和3是有過夜的配合旅館。

0027.JPG

 

外表灰暗的航廈,內部其實是自然採光還蠻明亮的,建築用料的石材也不錯,對比中國的共產建築,這兒的品質好得多,讓我對這類建築印象大改觀。航廈內有紀念品店和超市,先說結論,紀念品的部分不算貴,但外面有更便宜的。超市的部分是真的一般物價,大家都知道船上需要多自備飲用水,所以開船前礦泉水早已被搶購一空,但如果這時候就要買一堆的話帶著逛市區又很麻煩,所以請斟酌購買量了。

0031.JPG

 

所謂的shuttle bus是這種中巴。

0034.JPG

 

牌子會標明目的地編號,我們剛好遇到一量後座將滿的巴士,司機直接叫我們一家三口做前座,安全帶都免繫了,有夠隨性。

0035.JPG

 

從另一個方向看航廈和郵輪。

0036.JPG

 

沿途會經過不少洋蔥頭華麗的東正教教堂。

0042.JPG

 

這是我們的司機,看起來是阿公等級了,這位小朋友身得他心說什麼都要抱一下~XD

0043.JPG

 

巴士終點是聖以撒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 由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興建 ,於1858年完工,以彼得大帝的主保聖人聖以撒來命名。教堂前方的停車場就是我們上下shuttle bus 的地方,教堂隔壁有旅遊中心,是觀光客匯聚集的地方。

0050.JPG

 

前面這塊綠地就叫聖以撒廣場,是取景教堂的好地方,該教堂內部據說有非常華麗的裝飾,且爬到塔頂可俯瞰整個聖彼得堡美不勝收,但我們攜帶了一位小兒,加上天氣陰陰的快下雨了,爬塔這種事我們就跳過吧!

0053.JPG

 

俄羅斯不愧是戰鬥民族,無論是路上的汽車還是路上的行人都充滿殺氣,連斑馬線都要做方向分流就是了。

0055.JPG

 

聖以撒教堂前方直直走,可看見一座新古典主義宮殿馬林斯基宮(Mariinsky Palace,Мари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於1844年完工,蘇聯時期曾經是列寧格勒蘇維埃的所在地,現為議會機關。

0057.JPG

0061.JPG

 

由於我們在郵輪上錯過了兌換盧布的時間,對於來到這裡身上沒有現金深感不安,當時詢問了服務人員,我們到的時間是禮拜天,會有兌換貨幣的地方嗎?服務人員笑著回答"Everyone loves Sunday. Don't worry about it!",此時雖然沒刻意去找兌幣的地點,卻看到了大家不怎麼推,號稱兌換流程很麻煩的銀行。突然想到,如果用提款機呢?我的中國信託提款卡是有海外提領功能的,插入卡片輸入密碼後,我居然在俄文的介面下領出了5000盧布。事後結論:匯率是0.533,手續費TWD110,感覺還OK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小額兌換還蠻方便的。

0046.JPG

 

既然是觀光客聚集地,所以攤販也不少,呼應了"Everyone loves Sunday"這句話,紀念品的種類不外乎就是共產印象、俄羅斯娃娃、總統巧克力這類產品,大多大同小異,俄羅斯娃娃的圖案差別性會比較大。我要說的是,不用太用力的殺價老闆都會自動有不少的discount了,所以代表可以更殺的,只是後來老闆提出的價格我們也覺得還OK了,所以就意思殺了一下總價和拗個小禮物而已,整體來說俄羅斯的物價好親民啊!

0062.JPG

0065.JPG

 

這張圖的目的是,這邊連攤販都可以刷卡,那我們換盧布換得那麼心驚膽戰是為何?!

0066.JPG

 

走到了莫伊卡河旁邊,好多在兜售遊船船票的小販,拜託我們才剛從船上下來,可以讓我們在陸地上待多一點的時間嗎?聖彼得堡就在涅瓦河畔,加上運河交錯,有北方威尼斯之稱,其實船是個不錯的旅遊方式,只是我們今天時間不太夠,現在還想吃午餐哩!所以我們就岸邊走走就好。

聖彼得堡整體而言是以一個華麗繽紛的方式呈現的,這陰雨的天氣可惜了。

0075.JPG

0068.JPG

 

遊船碼頭和價位。

0076.JPG

 

這是聖彼得堡的第一間百貨公司。

0077.JPG

 

亮點是中文字,發現這裡街頭清一色俄文,我們處於文盲狀態,難得有標外文的地方中文出線的機率還不小。

0078.JPG

 

吃飽後是個散步的好地方,但我們已經餓了,再不賞點吃的要翻臉囉!

0073.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