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6.JPG

 

原本預計一整天赫爾辛基的市區行程包括了著名的三大教堂、芬蘭堡以及西貝流士公園,但由於班機的延誤,只好砍砍砍只剩下三大教堂囉!但幸運的是,就結果而言,我們還是「不小心」來到了芬蘭堡沾一下醬油,感覺赫爾辛基也差不多是這樣,未來有機會造訪的話應該也是蜻蜓點水後就飄向北方去了。

所謂的三大教堂包括了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東正教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和新教路德教派教赫爾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從火車站前搭路面電車前往相當方便,我們就先從方向與大家不同的岩石教堂開始。

火車站前的電車Tram站牌,搭上6T或9號就是往下午要搭St. Peter Line郵輪的西碼頭去了,往岩石教堂請搭2號。

IMG_0203.JPG

 

有電子看板會顯示即將到站的Tram時刻順序,相當方便。

IMG_0204.JPG

 

這是整列低底盤的Tram,人不多不少,算是蠻舒服的空間。

IMG_0205.JPG

 

赫爾辛基市容以低矮建築為主,很典型的歐洲都市風貌,之後的奧斯陸就屬於現代風貌的了,我們在Sammonkatu下車。

IMG_0206.JPG

 

轉入巷內步行3分鐘,傳說中的岩石教堂就出現了,一開始還找不到出入口,不過看到一群團客聚集的地方順著聲音去還是找得到啦!票價一人3歐,進去購買即可。

IMG_0207.JPG

 

教堂修建於一個巨大的岩石中,屋頂適用自然採光。外牆也是岩石堆成的,從外面看起的一堆石頭裡面竟是如此別有洞天,除了莊嚴肅穆外,還多了溫暖的感覺。

IMG_0210.JPG

 

教堂的講台。

IMG_0212.JPG

 

很大的風琴,我們要離開時教堂開始有活動,聲音效果真的很棒,但活動內容似乎是個喪禮,我們只能幫忙禱告。

IMG_0211.JPG

 

二樓是不一樣的視角,這邊提醒一下,教堂內部沒有廁所,要外面的咖啡廳才有喔!

IMG_0213.JPG

 

離開岩石教堂時,原本晴朗的天氣說變臉就變臉,給我下起了毛毛細雨,北歐地區果然天氣變化好快啊!趕快跳上Tram,來去下一個景點,東正教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途中會經過市區最熱鬧的步行街、赫爾辛基大教堂,但我們還是照例從最遠的逛回來,這座醒目的虹色建築就是我們的目標了。

IMG_0214.JPG

 

一路上坡,還有兒童遊樂場,這要是在台灣應該裡面會滿滿的都是人吧!

IMG_0215.JPG

 

抵達目的地,還要再爬樓梯,教堂夠高了還蓋在那麼高的丘陵幹麻!烏斯佩斯基大教堂是沙俄時代所建,號稱西部歐洲最大的東正教教堂,這類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外型非常華麗。

IMG_0220.JPG

 

入內參觀是免費的,剛好有人在舉行婚禮,我們看到有女賓客踩著超高高跟鞋爬完整個階梯,有夠猛的。

IMG_0224.JPG

 

這種高聳的建築最適合跳跳照了。

IMG_0229.JPG

 

逛完東正教大教堂,我們一路下坡來到了最熱鬧的赫爾辛基舊港邊,好友休閒度假風的Mall。

0003.JPG

 

附設了游泳池,就在港邊可以看郵輪看就市區,這樣玩水好有Fu

0004.JPG

 

生意看起來不錯。

0005.JPG

 

陽光露臉,回頭望去此時的烏斯佩斯基大教堂才叫美!

0006.JPG

 

舊港旁邊就是奧林匹亞碼頭, 前往斯德哥爾摩的Silja line 就停靠這裡,位置真好。

0008.JPG

 

港邊有傳統市集,女性朋友們很容易逛開。

0001.JPG

 

3歲小朋友很容易吃開,冰淇淋真的還不錯,很堅持她要一人一支!

0002.JPG

 

原本我們已經打算取消芬蘭堡的行程,但前面兩個教堂都沒有廁所,老婆大人膀胱即將破裂,逼著當老公的我去問哪裡有廁所,冰雪聰明的本山人靈機一動,去芬蘭堡的船上應該有吧!問了售票口真的也有,所以我們為了廁所來去芬蘭堡了。

0010.JPG

 

票價來回5歐,我們有交通卡就不用另外購買。

0014.JPG

 

船的班次還蠻多的,基本上就跟旗津渡輪一樣一班接著一班,芬蘭堡是Suomenlinna,舊港碼頭是Kauppatori,時刻表如下。

a.bmp

 

是不是真的很像旗津渡輪?!

0011.JPG

 

差在別人是腳踏車大軍,我們是摩托車大軍。

0016.JPG

 

碼頭邊的閘門根本是擺好玩的,沒人在驗票,有夠free。

0020.JPG

 

芬蘭堡(Suomenlinna)是瑞典統治時代所興建的軍事設施,用來防禦俄國所用,之後帝俄時期還是武裝為重要的軍事基地用來防禦西方列強,戰略地位相當重要,但現在是個赫爾辛基市民憑弔歷史古蹟加郊外健行散步的好去處,可看到這兒分為ABCDE五個區域,ABC是精華區,我們只到了D區沾沾醬油而已。

0015.JPG

 

船上看出去的舊港邊建築。

0021.JPG

 

啟航後會經過Silja line旁邊。

0022.JPG

 

沿途經過好多小島,果然是「軍事防禦體系」。

0023.JPG

 

十來分鐘,看到這景象就代表即將抵達目的地,這座橋是連接C和D區的跨海大橋。

0025.JPG

 

人們魚貫步出渡輪,該渡輪設計1F為室內空間,有座椅和販賣部,2F甲板區可以站著吹吹海風。

0026.JPG

 

如果真的要花半天到一天健行的朋友,建議可到碼頭邊的這家超市購買所需物品唷!

0027.JPG

 

非常悠哉的碼頭邊,地標芬蘭堡教堂就在眼前。

0029.JPG

 

我們決定走最小圈的,跨過橋散步一下就搭下一班船回去。

0030.JPG

 

走過橋回頭望芬蘭堡碼頭可說是最佳視野。

0032.JPG

0034.JPG

 

超可愛的鴨子一家人,後來我們在D區繞一圈牠們如影隨形。

0042.JPG

 

D區是當年島上的軍校Merisotakoulu

0047.JPG

 

當年的大砲,貌似我們億載金城也有 (喂~這是啥評論!)

0051.JPG

0059.JPG

 

一整個到此一遊的感覺。

0062.JPG

 

鴨子一家人又出現了。

0066.JPG

0069.JPG

 

從島的另一邊踏出來,我們要搭船回到舊市區了。

0076.JPG

0078.JPG

 

最後最後,我們要來去赫爾辛基的最大地標,雪白的赫爾辛基大教堂了,旁邊就是赫爾辛基大學、赫爾辛基國家圖書館和芬蘭總理府,教堂前面的廣場叫參議院廣場,可說是赫爾辛基中心的中心,交會的Tram還蠻多的。

IMG_0231.JPG

 

如果有待個一天以上,這紅色的城市觀光巴士(Hop on hop off Bus)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IMG_0232.JPG

 

這座教堂最初尊崇的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1917年芬蘭獨立之前都稱為「聖尼古拉教堂」,現在是屬於基督教新教路德教派的代表教會,樸實雄偉但不華麗。

IMG_0236.JPG

 

接下來的行程只有搭船,所以大家在這邊都high翻完開了,先來張大合照。

IMG_0245.JPG

 

然後是母女的背影

IMG_0243.JPG

 

把拔的跳跳照

IMG_0246.JPG

 

小朋友一直大叫要學把拔跳,結果.......

DSC_0103.JPG

 

 

是在打太極吧?

IMG_0252.JPG

 

這是金剛超人,逼逼逼~~~~

IMG_0253.JPG

 

這是快打旋風?

IMG_0255.JPG

 

終於離開地球表面,但只有~~~

DSC_0102.JPG

 

邀把拔一起跳,最後的Ending~~~~

IMG_0258.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