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367.JPG

今年在對岸待到過年前一週回來,遇上了傳說中號稱世界人口最大的移動「中國春運」的第二天。雖然說來昆山好像走廚房似的,高鐵也搭過了好多次,但昆山的舊車站我還真的沒有造訪過哩!這次剛好有個半天空檔,心中的小宇宙燃燒了起來,那就來造訪昆山車站順便第一次搭個綠皮車到蘇州散散步吧!

大概工廠都因為春節停工了,這兒的天是我所沒看過的藍。這次從酒店出來不打滴直接搭公交車,除了價格便宜(每次RMB$1元)和體驗庶民風情外, 我實在受夠了前兩次計程車司機的自做主張+碎碎唸的一直說「你要去的是搭高鐵的南站吧!」、「老站沒車搭啊?你要去哪?」、「動車班次很多也很便宜的」....諸如此類造成本人一直無法到達昆山老站的狀況。

在合興路和柏蘆南路交叉口下車,對岸的林蔭大道特多,其實很有高雄的FU,這邊慢車道電動車逆向算是合法的。

DSC_1345.JPG

 

沿著合興路走,這兒的景色很不像典型的工業之城昆山。

DSC_1333.JPG

 

是當年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風光。

DSC_1337.JPG

 

這種標語還是在對岸流行就好。

DSC_1338.JPG

 

走到人民南路交叉口,就是昆山火車站的北廣場了,北廣場就是昆山公交車的總站,跟高雄有夠像的!

DSC_1343.JPG

 

人民南路也是林蔭大道,旁邊都是商家熱鬧得很,店平車也很隨意的停在人行道上,只是夠寬不太會造成行人壅塞。

DSC_1347.JPG

 

這兒就是昆山車站之前的本尊了,原本該站只開這個北邊出口,現在高鐵開在南邊,所以這兒封閉開了南邊出口了。人家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邊是十年站北十年站南啊!

DSC_1349.JPG

 

行李托運房前面停滿了車,也不知有沒有在營運。

DSC_1352.JPG

 

要搭車請過天橋到南邊真正的車站吧!

DSC_1351.JPG

 

天橋過鐵道的視野很好,看起來昆山車站的配置是兩座島式和一座側式月台,要往上海的列車已進站所以只能看到車尾,這邊是西邊往蘇州的方向。

DSC_1354.JPG

 

這座是站內與站外共用的天橋,內外隔著透明玻璃,所以可以在這兒上演揮手送別的戲碼。這裡真的友人在揮手送別,而且還不少爺爺帶孫子來看火車的和樂融融景象。

DSC_1356.JPG

 

透過玻璃拍,這是往上海的方向。

DSC_1357.JPG

 

月台是沒有手扶梯的,扛行李的請保重。

DSC_1360.JPG

 

往蘇州方向的列車進站了。

DSC_1362.JPG

 

非常和諧的機車頭。

DSC_1369.JPG

 

剛好列車交會,整體看起來昆山站好像不算大,但其實大陸這兒無論是月台還是站體相對於台灣都是等比例放大的,所以實際距離差不多是像高雄過中博高架橋的距離。

DSC_1372.JPG

 

車站就在河邊,搭車要跨過一條河,這樣的設計有事嗎?

DSC_1377.JPG

 

天橋走下來就是這個景象,好像沒啥人似的。旁邊的鐵門更有趣了,是搭車下車的出口。由於中國搭火車都要安檢,沒票的不能進站,安檢口就在車站入口,所以搭火車出站的當然不能從車站入口出來,只能走旁邊的偏門讓您下車直接走出站體,每個車站的設計都是這樣。

DSC_1379.JPG

 

剛剛停靠的列車乘客剛好要出來。

DSC_1382.JPG

 

當然,賣票的櫃臺也不會在車站裡面,位置通常在車站旁邊,沒搭過綠皮車的我想說搭一段到蘇州過過乾癮吧!來到窗口時,臨櫃買票的不算多,我前面剛好是個大媽,她對售票員說還有明天到南陽的硬臥嗎?售票員回的可逗趣了,他回「這位姊您活到五十幾歲了,第一次聽過春運嗎?現在連硬座都沒了哪會有硬臥?看看電視!你當人家排三天三夜火車票的是傻B啊!下一位!」

老實說我好欣賞他的回話啊!但這種回答在本島只會被投訴到死吧!下一位就是我了,我說我要一張到蘇州的票。對方說要下午兩點(2hr後)。我說這也太誇張,我只要站票就好的。對方說,現在當然只有站票啊!是下班車要兩點才來,去前面搭高鐵吧!

查查時刻表,還真的哩!整個滬寧間大家都只搭高鐵了,根本就是里程比較長的捷運,會來昆山老站的都是要搭跨省二級城市的臥舖車,好比到南陽、西寧、石家莊這種地方。

在2F入口前滿滿都是拿著行李準備春運的旅客。

DSC_1383-2.JPG

 

車站很有「簡約風」,其實還蠻像國民政府在台灣蓋的台鐵車站,只是被等比例放大了,剛好有輛警車張比例尺,不然還以為他跟舊基隆車站差不多大小哩!

DSC_1384.JPG

 

這車站南廣場真的很大。

DSC_1386-2.JPG

 

這條路往南走過兩個路口就是搭高鐵的昆山南站了,以前這兒是荒地一片,現在都是台灣營建商買來蓋樓的區域,有住宅有商場,一整個連到昆山南站,建案的名稱我們都會很有熟悉感。

DSC_1390.JPG

 

回頭望望昆山車站,真的別看它站體簡單,實際上真的蠻大的,差不多是高鐵台中站的大小。

DSC_1397-2.JPG

 

車站對面的賣場內部layout一整個就是夢時代風,和旁邊的小區連成一體,裡面還有西提牛排,果然這兒比較好炒房。

DSC_1399.JPG

 

賣場裝飾配昆山車站,真是意外的搭。

DSC_1404.JPG

 

沿著人民南路(明明就在車站斷掉了沒相連還同路名!)真的過一個路口就看到昆山南站了,這邊連十字路口都要等比例放大的。

DSC_1406.JPG

DSC_1408.JPG

 

看到這個甲蟲,就是昆山南站了,到過這邊的次數比老城區多過很多,不過計程車等候區已經地下化了,果然一陣子沒來什麼都變了就是這裡的特色啊!

DSC_1414.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