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70.JPG

全世界各大城市貌似都要有個「中央公園」才夠潮,才夠資格擠上「現代都市之林」,紐約曼哈頓有,我們高雄也要有,中國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麼有氣質的蘇州市當然也要來這麼一座。這裡不但有中央公園之名,連地鐵1號線的站名也是中央公園,這是山寨咱們偉大港都高雄的傑作嗎?

先來說說蘇州的中央公園好了,這兒往西過東環就是老蘇州城區,會經過蘇州大學 (貌似台灣也有一家叫做東吳大學來著的)的老校區,往東到金雞湖畔就是新開發響噹噹的蘇州園區了,可說是蘇州新與舊的交界點。但這兒的道路設計個人倒是覺得挺特別的,直通蘇州城內的蘇州大道就這樣被這公園斷頭了,往金雞湖園區的現代大道也是在這附近成了終點進不了市區,這不就是要讓大家塞車塞死的設計嗎?看看地圖就知道我在說啥了,但這樣的設計從蘇州城區開車出來倒是可以看到蘇州園區大樓美麗的天際線,也就是第一張照片的景觀,只能說好看不一定好用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兒是從筆者旅館走出來,中央公園後門,蘇州大道西斷頭的地方。

DSC_0357.JPG

 

回頭看是蘇州大道西上的大樓群,路的底端像一件牛仔褲建築的就是當地地標東方之門。

DSC_0367.JPG

 

公園內小橋流水,很有蘇州園林的風貌

DSC_0366.JPG

 

穿越公園就是正門了,前方那條路依舊是蘇州大道西,可看到的高架橋是環城快速道路的東環,前方那棟洋裡洋氣又古色古香的建築是中國海關大樓。

DSC_0368.JPG

 

進一點看真的還蠻漂亮的,晚上還會打燈

DSC_0371.JPG

 

蘇州地鐵的出口不算多,這個中央公園站也只有兩個出入口,和我們高雄比起來真是有夠不大器啊!倒是人行道上停滿了電動車,非常有在台灣歐多拜亂停的風格。

DSC_0374.JPG

 

蘇州地鐵目前只有十字形的兩條線,也就是1號線(綠)和2號線(紅),由於覆蓋度並不高,基本上蘇州市民還是比較愛搭公交車。地鐵票價RMB 2~5元不等,真的是有夠便宜,某種程度甚至比公交車RMB 2~5元(有冷氣再+1元)還划算。

DSC_0378.JPG

 

單成車票磁卡,有點醜醜的。

DSC_0379.JPG

 

中國搭地鐵都得安檢這種麻煩事就不想多說了,由於是很新的地鐵,1號線月台是全罩式月台門的設計。

DSC_0381.JPG

 

要搭的是往西,也就是往木瀆的方向

DSC_0380.JPG

 

下午四點多,月台上空無一人,班次是6分鐘一班。

DSC_0382.JPG

DSC_0385.JPG

 

螢幕會顯示第一班車和第二班車的時間,並且一直以中文、蘇州話廣播政令宣導,例如「講文明、樹新風,請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請讓出左側給趕時間的人」這一類,聽到都會背了可見多麼吵雜碎念!

DSC_0383.JPG

 

車上的人數一直維持在有少數人站立的擁擠度。地鐵上的側邊站名標示並沒有符合列車運行的質觀方向,會讓人有搭錯方向的錯覺。由於拿起手機拍照都會被行注目禮,所以車內並沒多拍照片。

DSC_0386.JPG

 

這次本人想去逛逛的點是寒山寺,沒錯!就是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那個姑蘇城外的寒山寺。搭乘地鐵1號線西環路站下車,往北步行約15分鐘即可,位置在西環路的西北邊,果然是以前的城外,這地鐵站非常不起眼的就在這貌似小水溝的旁邊。

DSC_0387.JPG

 

小水溝旁邊就是蘇州西環路高架橋,水溝邊還有小區,順著這人行道走到第一條大路口就是蘇州市區主要幹道的金門路了。

DSC_0389.JPG

 

金門路也是一條高架橋,阿陸仔現在很愛高架來高架去的,好有事民大道和木柵線的FU啊。對了,蘇州貫穿整個東西端的熱門公交車路線是307,就在下圖畫面中,跟天龍國的熱門號碼好像啊!

DSC_0393.JPG

DSC_0394.JPG

 

蘇州的公交車站牌個人覺得做得還不錯,但這張圖的量點是逆向的電動車,整個中國就是這樣愛怎騎就怎騎的大大爽度。

DSC_0396.JPG

 

公交車站牌會顯示到站時間,還不錯吧!

DSC_0395.JPG

 

筆者逛完寒山寺也入境隨俗搭了搭公交車,其實整體而言很有台北的感覺。

DSC_0470.JPG

 

好啦!中年大叔本來只是想談個中央公園,怎一整個碎碎唸離題到寒山寺又到公交車了呢?就這樣,中國記行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