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62

這回終於有機會帶著妻小來逛逛平時去到快要沒創意的蘇州了。來到中國大陸,第一個交通樞紐點很容易就是這個機場與高鐵共構的虹橋車站,不知是幸或不幸,買票時居然買不到高鐵滬寧線的蘇州站,只能買到京滬線的蘇州北站,也因此有這個機會,第一次走馬看花的搭搭蘇州地鐵從北站移動到蘇州市中心。

無時無刻人永遠很多的虹橋車站
IMG_4916-4

準備排隊進閘口,本次高鐵列車開往天津西站
IMG_4925

我們要來去蘇州北站,一等車價格才RMB 64.5,是一個大陸火車便當價格的概念....
IMG_4928

小傢伙與老婆大人和中國高鐵合影囉~~
IMG_4929-1

前方的高架橋就是傳說中的虹橋樞紐,大陸人口中大建設的典範~~~
IMG_4936

準備出發了,一次只放一列車的人,所以偌大的站台很快就清空了。
IMG_4938

我們就坐在車頭,前面有半截車廂是公務艙,這邊還標示「觀光區」是怎樣的概念呢?
IMG_4941-2

這座椅跟之前看到的不同,但感覺起來就是很威的等級.....
IMG_4943

90公里路程20分鐘列車就直殺蘇州北站了,真的是有夠快的。
IMG_4945

好啦,要進入今天的主題蘇州地鐵了,蘇州地鐵是中國相當近期才蓋的地鐵,目前跟咱們高雄一樣只有十字形的兩條,綠色的1號線於2012年完工,紅色的2號線則是2013年才通車的,顏色順序剛好和上海相反(上海1號線是紅色,2號線是綠色)。基本上1號線連接了蘇州的舊區和新區(金雞湖畔和蘇州園區),2號線則串連了高鐵站和市中心,筆者今天走的就是2號線的北段。
suzhou.jpg

從高鐵站到地鐵站,必須走但車站外,拉著行李在高架橋墩下方步行約50公尺充滿泥濘的道路,相當具有中國特色。之前在上海交通卡網站看到,該交通卡在蘇州地鐵是可以使用的,但實際上的狀況是根本進不了閘門,問一下站務員也是一副不行就是不行你能怎樣的不意外表情,於是還是乖乖跟著大家一起排隊買單乘票去了。由於使用售票機的大多是外地人不太會使用,所以排隊速度有點慢,然後難道我太像當地人了嗎?一直被詢問要怎購票(雖然我使用起來還蠻上手速度蠻快的就是....)。購票完畢進閘門依舊要安檢,處理安檢人員只有一位,和上海一次三人的陣仗還是有差的。
IMG_4950

列車是中國國產車,和曼谷BTS席隆線(Silom line)簡直就是一個磨子印的啊!
IMG_4951

人家中國的博愛座也是沒人坐得阿~
IMG_4952

來看看人家有趣的廣告
IMG_4956

還有「非常文化」不是廣告的手把,倫語耶.....
IMG_4955

列車標示,紅色的就是走過的,綠色是還沒到的車站。
IMG_4954

全線幾乎是高架段,大多有隔音牆擋著。
IMG_4959

過河時可感受蘇州遍地小橋流水的感覺。
IMG_4957

廣播的部分,會有贊助企業起頭,也就是XX企業提醒您OO站到了的形式,中國常見的廣告方式。




陽澄湖中路以北的車站都是高架的,以南市中心就是地下車站了,我們的終點是最熱鬧的石路這一站。
IMG_4963

再往南的廣濟南路才是兩線的轉乘車站,蘇州地鐵人不多其實大家也都會排隊上下車。
IMG_4964

車站沒太多裝置藝術,大多是這類壁畫。
IMG_4966

大陸地鐵站都是進出站分流的,因為進站要安檢。
IMG_4967

出站就是著名的石路步行街了,下午時間人不算多但晚上可是人擠人的地區哩!
P1220155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