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7.JPG

來開河口湖回到東京市區內,這次在11月底的「深秋時節」來到,預期的是市郊滿山紅葉、市區佈滿黃葉的景象才是,東京都內各大賞銀杏名所早已安排在行程計畫中,現在不就是照錶操課而已啦!說到銀杏名所,就不能不提到這個充滿文藝氣息的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了,加上帶著小朋友,不來認識一下環境要是以後考上了怎麼辦?(這對父母會不會想太多了....)

搭上地鐵南北線,其中一站就叫做「東大前」,非常的簡單吧!
0001.JPG

0004.JPG

不過這邊在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其實南北線東大前並不是最接近東京大學的車站,看看地圖就知道,大江戶線和丸之內線的本鄉三丁目才是距離東大校區,尤其是著名入口的赤門最近的唷!當然如果各位有閒情逸致的話,從上野那一端不忍池旁邊的後門進來也是個方法就是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就是東大大名鼎鼎的赤門了,此時不過下午四點左右,怎會天色暗成這樣?看到門後黃澄澄的銀杏,雖然光線不足了點,還是讓人好期待啊!
0008.JPG

白天過HIGH的小朋友就這樣此時此刻給我昏倒了,這邊可是要帶妳來認識未來唸書環境並感受文藝氣息的耶!太不給面子了吧!
0009.JPG

赤門旁邊就有一張東大導覽地圖,果然是第一學府觀光勝地。
0011.JPG

懷著迫不及待的心情走進赤門踏入東大校園,我的天,兩排的銀杏只有左邊這個第一棵比較黃一點,其他都是綠油油一片,現在真的是11月底嗎?
0012.JPG

此時此刻還要背一隻12公斤的傢伙,老天爺你是在整我嗎?
0018.JPG

至少地面上的銀杏是黃的啦(極度自我麻醉中...)
0014.JPG

直直走就是東大醫學部2號館了,這建築風格和本國的行政院好像啊!東大地區最多的建築形式就屬這日本當年名建築師內田祥三所代表的「內田哥德式」建築,由於當年關東大地震時他所設計的建築物都沒倒塌大受好評,所以從此整個東大都變成了他的試驗場,主導關東大地震後東京帝國大學本鄉校區的重建,包括知名的安田講堂、總圖書館、工學部...等等都是他的設計作品。
0025.JPG

換人抱抱看,小孩繼續睡....
0027.JPG

往前看就是剛剛進來的赤門。
0021.JPG

繼續往旁邊走,都是這一類內田哥德的統一樣式建築,非常具有文藝學術氣息,其中總圖書館目前正在擴建,但原本的建築並沒有拆掉,而是做了新舊融合的處理方式,我們未來高雄車站就是這樣的概念,也希望台灣對於古蹟和新建築都能有這樣細膩的手法來融合啊!
0028.JPG 0029.JPG
0032.JPG 0030.JPG

這新館應該指日可待....
0033.JPG

這些建築都有華麗的迴廊連通,行人和自行車來來往往的,很棒的校園氛圍。
0035.JPG
       
來到最著名的安田講堂了,小孩醒的正是時候。
0040.JPG

安田講堂為安田財團的創辦人安田善次郎所捐贈建設,1924年完工。這裡會有名起因於1968年的學生運動,當時「醫學部的全體鬥爭委員會」發起佔領了安田講堂,日本政府以強行解除學生的封鎖,史稱「東大安田講堂事件」,講那麼多簡單說這裡是日本左派思想的聖地就是了。該事件發生後,安田講堂長期荒廢,1994年修復完成後才再度啟用。天色以暗,左派的思想在日本看起來似乎沒有蔓延開來,台灣亦是半斤八兩啊!
0042.JPG

安田講堂前的大道也重滿了銀杏直通東大大門,比較大棵但也還沒變黃就是了。
0043.JPG

為何這大門看出去的感覺那麼像台灣?
0045.JPG

怎有種台師大附身的感覺?還是旁邊的赤門看起來比較有fu啊!
0046.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