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22.jpg  

這次筆者一樣從紐倫堡出發,即將前往的是法蘭克福機場,根據以往直覺印象,紐倫堡到慕尼黑距離是兩百多公里,到法蘭克福也是兩百多公里,搭ICE從紐倫堡到慕尼黑是一個小時左右,想必到法蘭克福也差不多吧?而且到法蘭克福可是直達機場哩!到慕尼黑還得很不優雅的拉著大行李搭S-Bahn,理當法蘭克福大勝,這樣的想法邏輯上沒錯,但筆者這次"運氣太好",還是有把自己稍微的逼到進退維谷的狀況發生....

筆者班機是下午13:40起飛的航班,看看時刻表,這一班IC 2024,09:03紐倫堡出發,11:55抵達法蘭克福機場,行車時間雖然長了一點,但卻是可接受時間中最晚的班次了,前一班是08:00出發的ICE,行車時間2hr22min似乎也沒比IC快多少,怎和慕尼黑差不多距離卻時間差一倍以上?(就跟你說要高鐵專用路權吧!和在來線共軌會沒搞頭的......)

這班列車沿路停靠Wuzburg、Hanau、Frankfurt (Main)才到法蘭克福機場,是屬於非常中規中矩的停靠方式,和紐倫堡到慕尼黑狂飆的模式完全不一樣!
c

在售票機買了車票,可以直接刷卡,重點是前一天買居然一等艙和二等艙同價(三人),列印出來的包括月台資訊(上)、座位資訊(左)、車票(中)和簽單(右),至於為何有座位資訊是打09:29出發但車票是09:03出發的詭異情況就不得而知,根據DB網頁,一般週間2024是09:29出發,我們搭乘的週六是09:03出發。
IMG_1427

一大早我們來到了熟悉的紐倫堡車站
IMG_1416

我們的列車停靠的是月台6
IMG_1417

然後,運氣實在太好了,今天有蒸汽火車行駛
IMG_1419-1

車廂是可以開窗的唷!也有分一等和二等座嗎?
IMG_1420-1

IMG_1420-2

看到噴煙的蒸氣機關車讓人莫名的興奮,來德國還可以跟它不期而遇,真希望能在這裡多待幾天啊!  
IMG_1421-3

IMG_1421-2

欣賞它不到幾分鐘就開走了,我們的IC 2024接著跟上來,和ICE一樣是典型的白色車廂編成。  
IMG_1425

IMG_1426

上車後車門旁的電子看板,除了顯示車廂號碼外還有停靠資訊,它的起站是德捷邊境的Passau,終點是北部的漢堡(Hamburg-Altona),從最東南邊跑到最北邊,路程也太遙遠了吧!
IMG_1431

我們的座位是包廂區
IMG_1428

IMG_1429  
    
因為有劃位,電子標籤上顯示我們的座位51、52、54佔位,區間是紐倫堡到法蘭克福機場,之後包廂要有人就是Mainz -Bremen區間了,非常得人性化。
IMG_1430

這是其他一等艙的位置,是2+1的編排模式
IMG_1435

還有一些4人雅座和雙人對座設計,歐洲客製化的座位選擇很多
IMG_1436

IMG_1437

再往前就是餐車了,餐車的價格不算便宜,其實他們也有點餐送到您座位的服務唷!不過我想會到餐車坐的應該是二等艙的旅客居多。
IMG_1440
                    
IMG_1441

二等艙是2+2配置,可感受出它的擁擠了吧!
IMG_1445

二等艙才有大行李架
IMG_1446
   
車廂間的門要手扳才會開,垃圾桶的部分真不餽是是德國,在這邊還是要好好垃圾分類,和日本人的龜毛有得拼就是。廁所的部分在歐洲火車上一般很難奢求乾淨整潔,但就經驗而言德國大部分還是能做到,真的是做事很有條理的唷!
IMG_1433  IMG_1452
IMG_1450 IMG_1451

然後我們來一段列車開出紐倫堡車站,與隔壁RB尬車的橋段,速度感還不賴。
   

開出紐倫堡車站,巴伐利亞地區看出去的大多是這類高低起伏的丘陵風景,小鎮都被森林包圍並有典型尖尖的教堂尖塔為地標。
IMG_1461

比一比所謂北海道的拼布之路在這兒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了,這兩棵樹在美瑛早就變成著名觀光景點了不是?
IMG_1462  
IMG_1463
  
一小時後,來到了下一站,也就是巴伐利亞邦的最後一站Wurzburg,陽光越來越大了,旁邊還停靠著RB、RE的紅色列車。
IMG_1487  
IMG_1485
  
我們所搭的IC列車或高鐵ICE則是白色的車身
IMG_1488

IMG_1492

由於害怕列車開走,因此匆匆照了幾張就準備要上車了,月台上的列車長看了我的舉動,於是好心的告訴我這班車停靠5分鐘,不用那麼急急忙忙的啦!於是我就漫步到最前面拍一拍牽引的機車頭了,沒想到IC列車居然還得靠動力車頭來牽引。

話說筆者走回來後,剛剛提醒的那位站務人員以開玩笑(or半認真)的口吻說著,Are you assigned by your Chinese government and need some copy for your trains? 都被當成間諜了,我當然順理成章的回答:Of course! Sure! Our high speed rail train is copied from Germany. 雙方再大笑一陣,我就上車去,關門發車啦!
IMG_1496

繼續往法蘭克福方向走,天氣越來越晴朗了,城市邊緣都是葡萄田。
IMG_1507

地勢依舊高低起伏,人口密度低住起來就是舒服啊!
IMG_1512

IMG_1514

開出Wurzburg後的田園風光影片
  

列車來到了下一站Hanau,已經是法蘭克福近郊,搭S-Bahn都可以到達的地方了,但非常不幸的,我們的列車在此臨時停車,德文講得落落長但英文卻是簡單帶過,我的老天爺啊!我們可是要趕飛機的哩!就在這裡停了將近40分鐘心臟都快要停了。
IMG_1524

讓人很意外的是列車在這一站換了方向,地圖上看明明就是一直線,不知道是否與這次延誤事故有關。
IMG_1522              
                       
跨過緬茵河,法蘭克福市區就在眼前,看到摩天大樓就知道了。                     
IMG_1531
                        
這個彎可以看到前面的法蘭克福中央車站以及我們這列IC的前端,我們會逐漸轉正進站,這兒是一座歐洲典型的終端式車站。
IMG_1534                        
IMG_1535
                        
旁邊車場有各式各樣DB的列車
IMG_1543   
IMG_1558           

ICE列車當然也有囉!  
IMG_1546

大家忙著上下車,很有大站的氣勢       
IMG_1555       
IMG_1550       
       
列車再次調頭,但出站後轉向另一個方向,我們要往法蘭克福機場站去了       
IMG_1562       
       
法蘭克福機場站號稱是全德國的樞紐或門戶一點都不為過,不論是往北到漢堡、往南到慕尼黑往西到科隆、往東到柏林,德國各大城市的高鐵ICE列車大多會在這邊交會,非常非常非常的方便,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非常。       
IMG_1569       
       
月台和車站都是自然採光,位置就在Terminal 1的B、C區,對於漢莎航空、星空聯盟的航空和部分的歐系航空都非常方便,可以說到站就到航廈了。
IMG_1570           

IMG_1574
  
不過對於對手的航空公司,寰宇一家or天合聯盟的這些當然就是發配邊疆,我們得到Terminal 2的D、E區,就不是通道直直走可以解決的事了。
IMG_1576

我們還得轉個彎到外面去搭Shuttle Bus,在這種列車誤點要趕飛機的情況下真的會讓人心急如焚啊!  
IMG_1579
  
加上要搭車的人都滿到月台上了,看起來都是我們這種東方人面孔居多,國泰、華航、東方、日航...都是在Terminal 2,想當然耳退稅也會是個很刺激的活動之一,這就待筆者之後再來討論老論了
IMG_1580

Terminl 2和桃機Terminal 2還真的有那麼一點像哩!  
IMG_1584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