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5.JPG

北陸新幹線通車後,原本的北陸本線被大解三塊,從金澤到直江津約200KM的路段,全數賣出成立第三鐵道部門,原本非主幹道上的城端線、冰見線反而還是JR西日本營運。

冰見,這個美麗的名字源自於在富山灣邊可以眺望立山連峰雪白的山頭而得名,同時它也是北陸漁貨量第一名的漁港,從高岡到冰見不過就短短的半小時路程而已。

路線圖:
a

我們從高岡站出發,3~5番線是第三鐵道部門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分別是往金澤方向和富山、直江津方向(這鐵道部門的指示牌還真陽春...)。

1番線是JR城端線,可從該月台搭車前往新高岡轉搭北陸新幹線,7番線就是今天的主角冰見線了,不同鐵道公司共用著同一個在來線車站,以前曾經是JR西日本的一家人哩!
IMG_0712.JPG

IMG_0714.JPG

IMG_0715.JPG

這是筆者所搭乘,橘色彩繪的KIHA 47列車,雖然不怎新,但圖裝仍是美美的來見客。
IMG_0721-3.JPG

IMG_0721-2.JPG

地方路線依舊以節省人力成本的one man列車運行,無人站請記得抽整理券,我們就是抽個紀念罷了!
IMG_0722-1.JPG IMG_0726.JPG
IMG_0722-2.JPG IMG_0727.JPG

車廂內有復古的旋轉電扇,但車內一就有空調設備,電扇的設計可以增加冷暖氣的效能,整列車大多以老人觀光客居多。
IMG_0723.JPG

列車前半段約10分鐘是行駛於市區內,然後是工廠和港邊倉儲,和美麗的高山海岸似乎關係不大,但列車一離開了越中國分站後,一片豁然開朗,富山灣的壯闊畫面就出現了。只可惜能見度沒那麼好,海岸那一邊的立山連峰並沒有出現在眼前。

這海岸人稱雨晴海岸,真是好美麗的名字,著名地標義経岩出現在眼前了,配上的白色沙灘真是登對啊!
IMG_0736.JPG

雨晴站月台邊的這棟房子堪稱山海第一景,立山連峰第一排
IMG_0742.JPG

不過16.5KM,花28分鐘整條冰見線就走完了
IMG_0743.JPG IMG_0745.JPG
IMG_0746.JPG IMG_0750.JPG

鐵道的盡頭,看起來是個純樸的小鎮。
IMG_0748.JPG

冰見月台列車身影
IMG_0749.JPG

冰見是大名鼎鼎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的故鄉,其漫畫忍者哈特利也是以該小漁村為故事背景,有人會大喊,為什麼不是多啦A夢(小叮噹)呢?因為小叮噹已經被隔壁的高岡市使用啦!
這裡就交給忍者哈特利囉!這列忍者哈特利列車(忍者ハットリくん列車)可是冰見線上的賣點。

可惜筆者沒有搭到這列車,只有再回到高岡站時,正值放學時間,發現了這列車的蹤跡,它是KIHA 40形氣動車。
IMG_0716-2.JPG
                            
拉近看分為藍白為主體的兩節車廂
IMG_0716-3.JPG

IMG_0716-4.JPG

看到可愛的哈特利,心情整個都好了起來哩!
IMG_0716-6.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