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ka04.jpg PK nankai09.JPG

進出的日本機場中,無論是在硬體或軟體上,關西空港始終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比起成田空港距離東京市區70多公里之遙,關西空港距離大阪市區不到50公里就顯的親切許多。

關西空港是位於大阪灣內,距離岸邊5公里填海造陸的人工小島上,1994年時完成啟用
連外道路(無論是公路或鐵路)都是又大又直的長驅直入大阪市區
大阪府也拜這次填海造陸之賜而脫離「日本土地面積最小的都道府縣」地位。

想想看,如果當年填海造陸的技術夠成熟的話
東京應該不會有成田空港的產生,只要將羽田空港往外填海擴建即可
(也是東京都政府正在做的事,今年年底可以從松山機場直飛了吧!)
不過天下沒有早知道的事,只能說早蓋早享受,晚蓋不吃虧,舉世皆然。
IMGP2434.JPG

關西空港的連外跨海大橋,有我當時要搭的國泰航空
跑道上的是今天已成絕響的日亞航 (當年依稀是2005年)
air001.JPG 

關西空港之所以令人稱道,就是它寬廣的空間和明確的動線
整個候機室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房間
動線方面來說,幾乎都只要直直走或轉個彎就可以明確的到達目標
無論旅客是要出境或入境,要到國際櫃臺或國內櫃臺,還是要前往車站搭車
不像一般典型的大機場,常有如迷宮般的需要鑽來鑽去。
(目前有相同感覺的好像只有香港機場而已)

去年(2009)再度來到此地,即使經過了十多年,機場的設施依然新穎
我們的小港機場國際航廈比它還年輕,但看起來已經比人家陳舊了。
真不曉得是別人會保養還是我們不會保養~
air002.JPG air003.JPG


就如剛剛說的,動線明瞭,機場大廳一出來就是車站了
JR西日本和南海電鐵,一左一右,壁壘分明,相互競爭,卻也各有市場。

air004.jpg air005.jpg

一般來說,如果旅客的目的地是較遠的京都或是要轉新幹線,JR的Haruka當然是首選
但如果是要到大阪市中心的難波,南海電鐵就是您的最佳良伴。

kansai airport map.bmp  

車站方面,不同於成田空港位於地下陰暗的月台,高架的關西空港顯的明亮許多
JR和南海各有一座寬敞的島式月台(下圖為南海月台,右邊過去是JR月台)
列車開出去後左邊和右邊都是茫茫的大海。

air07.JPG air008.JPG

雖然兩家是競爭關係,出了關西空港車站後軌道還是會互相cover的
a.JPG 
(照片感謝網友starbuckser0提供 網址:
http://tinyurl.com/29sw2tq)

介紹完空港車站,接下來就是JR西日本和南海電鐵的PK賽了,就先從JR說起吧!


【JR西日本】

列JR西日本往來市區和關西空港的列車種類有兩種
其一,是以100km外的京都為目的地的招牌列車,特急Haruka(はるか)
其二,是往大阪車站去的關空特快

Haruka通常每小時有2班從關西空港出發(每16,46分發車)
沿途只停靠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等站,所需時間分別是35min、50min、1hr15min
有些列車會開到更遠的大津、米原方便不想轉車的旅客
比較殘念的是Haruka並沒有停靠大阪車站,而是經由梅田貨物站旁邊的「外環道」往新大阪去

至於關空特快,通常每小時有3班,沿途停靠較多的車站
所需要的時間:大阪(~1hr)、京橋(~1hr15min)

營運路線如下圖紅線:
map JR.JPG


雖然Haruka又快又方便,但是價格方面看起來其實還蠻不親切的
從關西空港到新大阪要價2470円,到京都要價2980円
但別忘了,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可以買JR 西日本 kansai area pass
一日卷要價2000円,等於搭一趟Haruka就回本了(當個外國人真好...)
此外,它還有讓你能在京都車站裡面「走捷徑」來去自如的附加價值哩!
至於關空特快,到大阪要價是1160円(少了特急料金),但我沒搭過就沒什麼好評論了。

Haruka側拍一張
haruka03.JPG


Haruka的漢字是,外型就恰如其名,簡潔而流暢,就像要飛起來一般。
所採用的是281系電聯車,內裝就猶如它的目的地京都一般,既樸實而有質感
搭乘後感覺真的很棒,椅子符合人體工學不說,平穩程度更勝東日本的N'EX。

haruka02.JPG haruka011.jpg

樸實而高雅不做作的內裝
haruka05.jpg

然而說到Haruka,就不能不說到京都車站,這號稱日本站體第一大的車站
除了位於八条口(南側)那端的新幹線高架月台之外,如下圖所示
在來線的的月台包括了四個島式月台(2~8)和兩個側式月台(0,10)
然而Haruka和山陰本線的月台都不在以上所列,那到底在哪裡呢?

kyoto map.gif  

謎底揭曉,它們的位置是位於烏丸側的0號側式月台旁邊
烏丸口剪票後右轉往西邊一直走,走到底,走到深處無怨尤的30~34號月台
感覺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應該要在這邊拍攝才是。

它們都是終端式月台,等於是0號月台的延伸和分岔
如果你是搭地鐵來,就是下圖左那個廁所旁不起眼的地方右轉上手扶梯(別懷疑,就是它)
接著不要以為上去就到了,還要繼續直直走,走到天荒地老
歐不!是走過一整條0號月台才會是目的地的30號月台
IMG_0805 IMG_0808

Haruka特急並不會停靠大阪車站,他會從「外環道」經過梅田貨物場
再匯入大阪環狀線內,這是車窗的梅田大樓
IMGP2419.JPG



【南海電鐵】

講完了JR,接下來就是南海電鐵
說到南海電鐵,就不能不說到這個它最吸睛的列車:Rapit

先撇開每個人不同的審美觀,不論你覺得它「好帥氣」還是「醜死了」
都無法否認它是真的「好性格」,好強烈的性格!
有稜有角,有人說他像卡通的鐵人28號。在機場這種國家門面的地方放這麼有個性的作品
很難讓人不對它感到驚豔,真的是讓外國人一看到就忘不掉(宣揚日本國威...XD)

nankai07.JPG nankai10.JPG

Rapit(ラピート)的名字源自德語Rapid,快速的意思,與Haruka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說Rapit是個沉穩的武士,那Haruka就是個輕盈的忍者
如果說Rapit是個中世紀的騎士,那Haruka就是個戰國時代的瀟灑浪人
它們有如關西空港裡的瑜亮,各領風騷。

不同於一般火車方方正正的外型,Rapit是以「圓」為設計風格
車窗是圓的,車頭是圓的,進了車廂後天花板也是圓的
上車的旅客幾乎瞬間都變成了好奇的貓一般,到處看到處拍
都還沒感受到它是不是真的「舒適」或「平穩」時,目的地就到了,令人意猶未盡。
nankai11.JPG

南海電鐵以難波為中心,往南通往關西空港及和歌山,號稱日本最老牌的私鐵
關西空港方面的列車除了上述的Rapit以外,還有「空港急行」和一般的普通車。

價格方面,不論是普通還是急行從市區到空港都是均一價890円
但Rapit列車因為全車指定席,所以還要再加上500円的指定席費。
如果是用關西周遊卷(Kansai thr pass)還是可以上車
接著車上會有美麗和藹可親的車掌來跟您補票,乖乖把500円拿出來吧!

南海電鐵網頁:
http://www.nankai.co.jp/traffic/kix/



map nankai.jpg nankai12.JPG


以行駛時間而言,Rapit大約是40min,空港急行大約是45min並沒有差很多
位置也是指定席和相親座的差別(如同京成電鐵skyliner與京成特急的差別)
所以一般觀察而言,Rapit都是我們這些觀光客在搭的,在地人都搭便宜的空港急行。

nankai02.jpg nankai04.jpg


南海難波站與高島屋共構(百貨公司3樓就是車站啦!)
是個終端式車站,列車們一字排開煞是壯觀
地下街可連通地下鐵和JR的難波站,不過都稍微有點距離就是了。

nankai00.JPG nankai01.jpg


在新今宫站隨意亂拍,右邊是一般的普通車
左邊是由高野線往極楽橋的特急Kouya

nankai05.JPG nankai06.JPG

arrow
arrow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