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2  南竿‧北海坑道



到海浪花放好行李以後,稍待雨停,大概八點左右,
我們就騎著跟老闆租的機車出發晃晃了。

依著地圖,我們本來準備先到加油站加油,
不過因為轉錯彎,我們就先騎到馬祖風景區的旅客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門口擺了一隻很大的海鷗立牌,
每一個小島的服務中心都有擺上這麼一隻,
因為六月開始就是鳥季囉,歡迎大家去馬祖賞鳥。

服務中心的櫃臺,坐了一位很熱情的替代役男(爽兵耶 怎運氣差這麼多)
是個台北人,在我們逛完北海坑道後,還放影片給我們看。

到服務中心以後,才發現剛剛好退潮,
於是我們就先去北海坑道囉。

北海坑道入口,有個雕像紀念當年辛苦挖坑道的前人,有很多不同的動作!


紀念雕像正後方就是坑道入口,入口右邊有潮汐表,
到南竿以後要先來看潮汐表,這樣才能抓好進坑道的時間
入口就在這面牆的後方,牆的兩邊都有題字
一邊是『海中懸日月 洞裡擁乾坤』,另一邊是『鬼斧神工、蓋世之作』
本來絕得 一面牆有啥好拍的?!
進去看了 就知道震撼.....


這一張照片,因為相機鏡頭髒掉,拍起來一整個起霧 @@


旁邊的潮汐表,進去之前的,還沒有更改過,上面的日期還是前一天6/1的呢 ^^


北海坑道,是1968年反共時期為了戰事防禦所做的工事,
坑道內呈現井字形,走道的部分即是依照井字形而建,
坑道內可以停放登陸小艇,亦有開口接往大海。

坑道裡面水氣很重,漲潮時水面會淹過步道,所以只能在退潮時進入,
我們一邊走,頭頂上一邊有水珠低落,得要小心相機呢,
走完一圈北海坑道,大約需要半個小時,
所以進入之前,得要好好拿捏時間。

我們去的那天,因為是禮拜一的一大早,裡面沒有其他的遊客,
只有我們兩個人,走起來很特別。

以下的照片,因為我們忘記帶腳架去,
裡面光源不足,需要較長的曝光時間,多少還是會晃到,
所以請大家見諒啦 ^__________________^










★ 感受 ★

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去過金門跟馬祖,也沒有機會看到戰地坑道,
南竿的北海坑道,即將是我看到的第一個,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照片,大概知道會長怎樣,
但沒想到我看到的第一眼,完全被震撼到!!!

真的是鬼斧神工!真的是蓋世之作!
碧綠的海水,一刀一斧鑿出的強悍!豈是言語所能形容!
這是活生生的人用一雙雙手短時間內所挖出來的!!!!
而且這不過是短短幾十年前的事!!!

我只能寫得出這樣的句子,希望能傳達出我那時的感觸
不是感動,是震撼!北海坑道真的很美!!!
石壁上開鑿痕跡表現出的強悍,與碧綠海水的幽雅沈寂,
構出一幅動人心弦的美景。

然而,在這幅美景的背後,
我看到了前人為了捍衛自由、保護國家所付出的努力,
我感受到當年一刀一斧鑿出坑道的血淚,
我感受到為了和平,奉獻生命的忠誠。

真的沒有辦法用文字好好寫下我當時的感觸,詞窮阿~

走在坑道中,我總是不禁想起當年為了開鑿坑道,犧牲了多少弟兄的性命,
每一步,就好像踏在他們的鮮血上前進,
混合著難過與震撼,我結束了北海坑道的探訪。
照片所拍不出來的美 (無法打閃光,又忘記帶上腳架,真笨!)

老實說~
我還是建議去這個景點時,可以多一點人,比較不會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