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正熱映刊出2018 日本冬之北海道、東北雪見之旅

PIC_20200127_164821.JPG

就在2020年的1月27日,也就是中國武漢封城後的第三天,原本預定好的日本名古屋、高山、白川鄉之旅,我們還是依照原定計畫成行了。

沒想到...這次的寒假春節之旅後,到現在2021年9月了,我們沒再踏出國門一步,連照片上的機場捷運都沒再搭過,但口罩一時之前還是拿不下來啊!

來到桃機第一航廈,我們要搭的Air Asia櫃台前人聲鼎沸,相信這是之後再也沒出現過的樣子,哪天能再恢復到過往的子呢?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97 

2014年8月筆者一家三口進行了一個般家的動作(是怎樣!被台灣電視記者附身嗎?)
由於一些私人原因造成了今天度得第二次搬家又帶了個9個月大的女兒實在是一件折騰人的事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0073.JPG

 

晚上22:30左右的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在過了邊檢的洲際航廈候機室依舊人聲鼎沸,飛往香港、新加坡、曼谷...等等亞洲航班的旅客們在此等候著凌晨起飛的班機。

就在33、34號登機門前有著這麼一家少數機場內還沒打烊的酒吧,老外門不論是在機場還是火車站,往往想要喝一杯再上,長途航班就能更一路好眠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0171.JPG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Vantaa Airport)轉機可說是個還蠻愉快的經驗,乾淨明亮服務人員友善都是原因之一。機場的大門並不大,如上圖所示,由於去程班機延誤,到達時只是匆匆一撇,但回程可是足足有5個多小時待在禁區內,裡面完善的設施目前可說還沒遇過其他哪個歐洲機場可以比得上的哩!

看看航廈,雖然分為Terminal 1和 Terminal 2,但其實都是同一棟建築的延伸,呈現V自行的結構不知跟本名Vantaa是否有關係呢?T1所停靠的幾乎都是近程的小飛機,T2前半段大多是歐洲內陸線(以芬蘭航空為主),左邊可以看到一條藍色的線就是邊檢,過了以後就是要出境歐盟的班機了。

由於時間相當充足,即使我們轉機而來的班機停靠的是T2的左半部2B區域,我還是發揮逛街的精神走到T1的盡頭去囉!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34.JPG

終於有機會來去北歐了,這次的機票是買芬蘭航空從香港出發直達赫爾辛基,回程是奧斯陸經赫爾辛基和香港終點是高雄,從高雄到香港這段就用台港單程里程來補足了。價格的部分大人是TWD24197,小朋友TWD19768(含稅),如果加上選位和升等椅距較長的豪華經濟艙的話是加價140歐(來回),為了舒服我們一加三口就加價加下去了。

使用的機型是新的空巴A350-900,芬蘭航空從香港到赫爾辛基一天有兩個班次。我們搭的是夜航航班,香港機場出發時間是00:25,抵達時間為凌晨05:45,實際飛行時間只要10.5小時,北歐其實是比西歐還近的地方啊!

依舊從熟悉的小港機場出發,小朋友第一次要踏上歐洲大陸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0033.JPG

今天要來走訪芬蘭國鐵(VR,VR-Yhtymä)最主要的中心車站:赫爾辛基中央車站囉!目前這座車站是1919年啟用的,和多數歐洲大車站一樣是個古色古香的建築,但比較起來顯得樸素許多,非常符合芬蘭這個「低調」的國家特性。

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卻不會壅塞是赫爾辛基給人的感覺。

0018.JPG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1280858-1.JPG

斯德哥爾摩地鐵(Stockholm Tunnelbana)是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系統,只要看到T的標示就是地鐵站了。這個地鐵於1941年決定開始建造,第一條路線於1950年啟用通車,對比我們可是KMT偉大政府轉進來台的時候哩!

現在斯德哥爾摩地鐵目前有100個車站正在營運,當中47個為地下車站,53個為地面或地上車站。路線的部分為藍、紅、綠3條主線,其中藍線包含T10及T11,紅線包含T13及T14,綠線包含T17、T18及T19,一共有7種區間車的營運模式。

地鐵路線圖如下,三條主線同時交會於T-Centralen,就瑞典語而言就是地鐵的中央站,也是瑞典國鐵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的位置。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7691.JPG

又是一篇拖了好一陣子的飛行旅記,來到名古屋中部空港常常就是這種雨要下不下,或突然噴個一點雨滴的天氣,讓飛機數不算多的觀景台景觀更添了一份惆悵,國際線這邊望過去都是東亞地區的航空公司。

到了要回家的時刻,心通常還是留在這邊的,名古屋中部國際空港每次給我的感覺總是更加的哀傷。

另外一邊屬於國內線和廉價航空的區域也快清空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016.JPG

就在2017年的冬天,我們來到了冰天雪地的札幌,雪祭之時我們打算好好吃個傳說中的螃蟹會席料理卻剎羽而歸,詳情可見這篇網誌。終於,就在隔年,我們決定半年前事先定位,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選擇的依舊是這個螃蟹本家的薄野店,只要在網路上註明人數和時段即可,網頁英文、中文、韓文、泰文都有,對於外國人相當方便。

網址:http://www.kani-honke.jp/tc/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818.JPG

會到這家迴轉壽司用餐其實還蠻臨時起意的,剛到北海道的我們好想好好的吃個壽司的的心態,原本的午餐時間在札幌車站著名的根室迴轉壽司抽到了一張得等上至少2hr的號碼牌實在是讓人心碎啊!下一個行程是北海道神宮,而且到旅館check in丟行李後,再搭地鐵到了円山站其實已經過了午餐時間,隨機用google map發現了這一家在地人很推的迴轉壽司店:迴轉壽司 トリトン円山店。

地址: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4条西23丁目2番17号

官方網頁:http://toriton-kita1.jp/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207.JPG

每次來到北海道,所經歷過的函館本線路段永遠是小樽以東或是長萬部以南,一條好好的「本線」卻被拆成了好幾段,跟另一條根室本線實在有得拼啊!不知道會不會還沒踏破,這幾條線又要被廢了,在JR北海道的管轄地帶,什麼都是說不得準的。

還是話說從頭,談談這條北海道歷史長,也是路線最長(458.8KM)的函館本線吧!南起函館,以前遊船運,後來由津輕海峽線,現在則由北海道新幹線通往本州。往北則穿過群山,經由小樽來到北海道最大都市札幌,最後抵達終點旭川,可說是北海道主要城市的命脈。然而,平緩的「海線」室蘭本線通車後,函館本線就沒有由函館站直達旭川站全線運行的列車了,館站至長萬部站間、長萬部站至小樽站間、小樽站至札幌站至旭川站間都分屬不同的列車行駛,只有第一段和第四段有特急列車。不過,這幾段路線特色都不太一樣,個別踏破其實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唷!

這次的行程我們於隆冬2月從小樽開始,搭著普通車一路前往羊蹄山邊的滑雪小鎮俱知安,我們出發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7401.JPG

冬天來到藏王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看傳說中的樹冰了,這幾天不論是雪量還是雪質可說都是出奇的好,在幾日的爆雪纜車停駛之後,我們可說是「纜車開放」的第一批哩!要說幸運也是幸運,但天氣方面,想要藍天白雲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啊!

我們住在藏王國際旅館,從餐廳看到的這座小橋是通往藏王滑雪場和藏王纜車的捷徑,一眼望去是個銀白色的世界。

IMG_7352.JPG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331.JPG

早上起床,外面依舊是銀白世界,而且前一晚的雪量好像比之前還多,在房間內就有這般雪景欣賞是件幸福的事。

窗台還是個「天然」的冰箱,昨天沒喝完的清酒可以一大早繼續喝(誤~),未成年還是別喝酒的啊!

IMG_7322.JPG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327.JPG

在山形車站吃完午餐,已經是下午了,早已錯過12:30的接駁車發車時間,16:00的接駁車又已經客滿,我們只能自己搭巴士上山了,果然這場大雪讓後續的交通不可抗拒因素多了不少。

今天晚上入住的飯店是藏王溫泉的藏王國際旅館,會想要入住的原因是2009年的時候,我們曾經在這兒泡過貸切風呂,整個部論是硬體設備還是軟體服務都驚為天人(詳見網誌)。加上它的服務,除了貸切風呂外,還有山形車站的免費接送,其他姊妹館的湯都可以泡,要看樹冰的纜車幾乎就在旁邊...。等等的因素,雖然價位不怎低,我們還是以圓夢的心態來住這家旅館。這次住宿的價位是一泊二食大人JPY$18360元/人,小朋友含餐含布團JPY$9180元/人

結論先說在前面,住宿和餐點的部分還可以,但加上整體服務看起來真的有點對不起這樣的價位,不知是不是大雪造成人手不足呢(內心在幫他們開脫)?不過溫泉的部分平心而論,無論是貸切風呂或露天風呂都是一級棒的,所以我是不是該推薦只要來這兒泡溫泉不要住宿就好呢?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358.JPG

這趟日本之旅原本是沒有這個飛行旅記的,因為我們買了JR PASS 全國七日券,原始的行程是搭乘早上8:39的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6号前往新函館北斗,接上北海道新幹線預計下午15:30抵達仙台。

然而,就在出發的前夕,沒事在各大機票網站晃阿晃的,就給我看到了三個人從新千歲到仙台,價格總共是$JPY10090元,也就是一個人不到台幣1000元的價格就可以完成這趟行程,交通時間還大大了縮短到只剩原本的1/3,對於帶著4歲小屁孩的我們真的是很大的誘因,加上這是第一次搭樂桃的飛機,我們馬上放棄了北海道新幹線,投往Peach的懷抱了。

大行李的部分,即使不搭飛機我們還是會宅配,所以我們就這樣輕裝的來新千歲空港搭飛機了,空港外白雪皚皚。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052.JPG

早上的銀山溫泉安靜的時刻大概只有早上八點半以前,住在裡面的旅客還沒吃完早餐的時候吧!住在川側房間的我們就趁此時此刻一覽美景,一個晚上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可以遇到如此大雪的時刻還得靠運氣哩!

吃完早飯後的遊客會出來一波,九點半之後,更會有團客群湧入,而且台灣團客比例有八成以上,此時的銀山溫泉很有九份的感覺。

這是大清早寧靜的銀山溫泉,看屋簷的冰柱真的好長啊!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091-2.JPG

我們在大雪紛飛的一月天來到了銀山溫泉,入住的是 「 大正浪漫」 的代表,位於溫泉街最深處卻又最華麗的能登屋。選擇住宿的心路歷程可參考前面的這篇網誌:大雪紛飛的銀山溫泉白色世界,這裡可說是本趟旅行中最期待的景點了,而且就結果而言,溫泉、老街、美食,這裡的種種真的是讓人不虛此行啊!

能登屋的住宿必須要在官網預定,旅館會以E-mail的方式回覆,不等個幾天是無法得知結果的,可以訂到房間更能感覺到是幸運之神降臨的喜悅。

官方網頁:http://www.notoyaryokan.com/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100.JPG

上午在白石藏王逛完狐狸村,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搭著東北新幹線,到福島轉山形新幹線來去大石田了。說到這邊,應該不少朋友都可以猜得出我的目的地,沒錯就是大名鼎鼎阿信的故鄉:銀山溫泉。

話說早在2009年,筆者夫妻兩就造訪過秋天的銀山溫泉(網誌...),雖然秋天有秋天的美,但老是被說「沒下雪的銀山溫泉怎能叫銀山溫泉呢?」,如此一再的被刺激下,我們決定如果在這次一月寒冬的行程中定得到房間,二話不說馬上轉個彎就進去住一晚!

下雪銀山溫泉的房價不太便宜,而且也是出了名的難定,事實上明明就是2018年1月的行程,我們在半年前,也就是2017年7月的時候,訂房網站Jalan就只剩下比較外圍的銀山莊或瀧建館了,中心區一間也沒有。直接各家官網上看,之前住過的古勢起屋只剩下山側房,能登屋寫E-mail詢問也是只剩山側房。我們當然選擇了我們沒住過的能登屋囉!山側房價位一晚一泊二食是JPY$15000/大人(不含稅),行程就這麼敲定了,沒想到後來竟然來了大驚喜,9月的時候旅館回信告知川側有房間了,價位是JPY$17000/大人(不含稅),二話不說立馬改為川側,讓我這次銀山溫泉之行更加的期待。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982-1.JPG

在遙遠的2009年就走過山形-新庄的山形新幹線(詳見網誌),當時的つばさ還是舊的塗裝哩!這次從福島車站出發,終點是大石田,我終於把山形新幹線走完了。

福島車站新幹線月台的配置是兩個島式月台,分別是11、12和13、14番線,如果是一般車站是相當單純,一個月台為上行往大宮、東京,另一個下行往仙台、新青森方向即可。

然而,福島車站還有個重要的地位,就是分岔出往山形、新庄方向的迷你新幹線:山形新幹線。此時14番線就變得很有趣了,它不單單只是下行往山形方向而已,它也是往上行東京方向列車的停靠月台,非常忙碌就是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469.JPG

2018年的今天,東北新幹線以東京為起站,列車分級大致上分為連接北海道新幹線,終點為新函館北斗的E5系はやぶさ;終點為盛岡的E2或E5系はやて;以及短程終點為仙台的E2系やまびこ。

這次我們從仙台出發,搭乘的やまびこ系列現在大多是東京和仙台之間大約365公里短程為主的列車,線上大部分的車站都會停靠,準備前往的目的地白石藏王就是一小時才會有一班新幹線停靠的車站,轉乘時間是需要計算一下的地方。

仙台車站上,小小鐵道迷訓練班從4歲開始。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623.JPG

 

今天要來去擁有超療癒、萌翻天,冬天下雪時節最肥美毛色狐狸的藏王狐狸村(宮城蔵王キツネ村),裡面有著上百隻半野放的狐狸。

官方網頁:http://zao-fox-village.com/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536.JPG

會選擇鎌先溫泉這麼個「比較冷僻」的地方,原因完全出自於隔天的行程要到藏王狐狸村(宮城蔵王キツネ村,網頁)。要前往狐狸村的方式包括1.搭一天沒幾班少得可憐的巴士。2.搭計程車(藏王白石車站前往單趟約JPY$4100)。3.住附近的旅館配合接送。選擇了鎌先溫泉,免費的旅館接送省了一半的路程,從鎌先溫泉到狐狸村的計程車價格大約JPY$2000元,如果是住白石温泉薬師の湯(網頁)這間旅館還有一整套的狐狸村接送,只是我們時間無法配合,因此選擇了這間看起來還不賴的すゞきや旅館,就結果而言,是令人很滿意的旅館。

旅館官方網站:http://www.suzukiya.net/

搭乘新幹線,我們來到了白石藏王車站,老天賞了我們一陣豪雪,旅館的接送巴士早已在車站等待,該巴士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我們準時15:10出發。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492-1.JPG

 

前一天還在北海道,這一天我們就來到東北地區了,為了隔天藏王狐狸村的行程,這一天所選擇的的住宿地點是不太會有人造訪,號稱秘湯的鎌先溫泉。從鎌先溫泉到狐狸村搭計程車只要大約JPY$2000元,從新幹線白石藏王車站的接送就交給旅館的免費接駁即可。

我們一家三口在仙台準備換乘新幹線了。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290.JPG

一早我們從小樽搭上了往長萬部方向的函館本線普通車,目的地是位於北海道西側的二世古雪場,傳說中世界第一,有著鬆軟粉雪的滑雪勝地,目的是想讓小朋友初步體會一下「滑雪的感覺」,如果喜歡,未來我們就真的好好來一趟滑雪之旅。

順帶介紹一下,二世古雪場分為四大區域,由南到北分別是 二世谷安努普里雪場(Niseko Annupuri Kokusai)、 二世谷村雪場(Niseko Village)、 二世谷比羅夫雪場(Niseko Grand Hirafu)、二世谷花園雪場(Niseko Hanazono)。都是規模很大,旅館、賣場商店、滑雪場為一體的度假村形式。在這邊沒有在日本的感覺,反而向是來到歐美地區,除了四處都是老外,英文應該是全日本最通的地方吧!交通的部分,基本上從新千歲空港搭巴士來是最方便的,札幌市區也有直通四大滑雪場的巴士。若是搭火車的話,俱知安車站是比較多接駁巴士的中心區域相當方便,只是火車的班次不太多就是了。

我們這次造訪的點是Niseko Grand Hirafu,是個小鎮形式的滑雪場區域,離俱知安車站是最近的。我們的目的地是這裡的Kids Park。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976.JPG

早在2011年就拜訪過這個充滿愛與希望的旭山動物園,現在有了小朋友後,當然更想把這種氛圍帶給下一代,因此這次說什麼都想把旭山動物園的行程排進來啊!

當年網誌:http://sanjeff.pixnet.net/blog/post/28909597

交通方式幾乎沒啥變,差別在於當年是住旭川,搭了旅館接駁車,這次是從札幌出發,以火車和公車來做移動。我們決定早早出發,搭的是07:39札幌開出的電車。

文章標籤

sanj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